手机版

15. 入党宣誓

来源:共产党员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你还记得入党之初,举起右手,握拳过肩,面向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吗?

  党章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并明确了誓词内容。

  那你知道入党誓词是怎么来的吗?

  入党宣誓,是我们党的传统,是党员政治生命开始的象征。然而,入党誓词并不是从建党之日起就有的,而是在残酷的革命斗争环境中,共产党员面对生死考验,为捍卫党组织,保卫红色政权应运而生的。那时,党章对入党誓词没有明文规定,因而在不同时期,入党誓词内容也不尽相同。直到党的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了入党誓词的内容,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把入党誓言写入党章,体现了党中央对入党誓词的重视,也使誓词具有了党规党纪的性质,对每个党员都有约束力。纵观各个历史时期的入党誓词,“永不叛党”是永恒的内容,不变的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入党宣誓,是新党员入党的必备手续,又是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式,可以说是一种仪式教育。每位党员都要终身牢记自己对党的庄严承诺,时刻用誓言来激励自己,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以实际行动来履行自己的庄严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

  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党员,忘却了誓词,早已把入党时的激情丢到了九霄云外,行动中不仅少有当年承诺的忠诚,甚至有的背弃誓言,改弦易辙。所以,入党誓词,意义不在于读几句誓词,而在于与时俱进,恪守承诺。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必须牢记誓词,并以具体、实在、一以贯之的行动去恪守,努力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

  那是不是只有入党时才面向党旗宣誓呢?当然不是。

  在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都有重温入党誓词这一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帮助党员审视自我,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