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范玉恕:做“信得过的建房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范玉恕 新华社发

  “我们建筑工人讲诚信,最根本的就是要确保工程质量。”“盖房子,就得对国家负责,让老百姓放心。”“只有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楼,才无愧党的培养,无愧人民的信任。”……这是天津三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原项目经理、副总工程师范玉恕在进项目下工地时常常告诫年轻工程师的话。

  作为项目经理,范玉恕始终坚持“四个一样”,即大事小事一个样、外露工程和隐蔽工程一个样、分内事和分外事一个样、有要求和没要求一个样。

  1995年,第43届世乒赛在天津举行,5万平方米的体育中心建筑群将向世人展示中国建筑的最高水平。回首建设历程,作为项目经理的范玉恕,既兴奋又紧张。主馆是当时亚洲最大的体育馆,结构复杂、工期紧,与6个项目同时施工,要求22个月完工。面对严峻考验,范玉恕带领大家反复测量检验,最终,网架上384个螺栓和螺孔一次安装成功,刷新了国内钢结构施工的新纪录。

  在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的同时,范玉恕不忘为企业储备人才,坚持“传、帮、带”。在三建公司的支持下,他坚持每年与年轻项目经理签订“师徒合同”,担任企业青年人才的导师,定期与年轻项目经理交心,定期谈制度建设,定期交流施工经验,把自己掌握的先进管理方法、管理手段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如今,全公司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项目经理都是范玉恕的“弟子”,其中更涌现出了一批全国优秀项目经理。

  范玉恕先后完成了26项、近40万平方米的施工任务,多项工程获得国家建筑工程最高荣誉奖——鲁班奖。“信得过的建房人”是群众对他的“爱称”,更是对他的肯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7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