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九月十一

  >习近平用典:莫道桑榆晚
  >奋斗是对祖国最深情告白
  >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
  >屠呦呦用中医药造福世界
  >国庆假期干部坚守在一线

  【习近平用典】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唐]刘禹锡《酬乐天咏老见示》。一句脍炙人口的诗,一个温馨唯美的意象,寄托着习近平对老同志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待。老同志的身上凝固着流逝的时间,记录着行进的历史,积淀下宝贵的经验。正是他们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推动“中国号”巨轮走过昨天的风风雨雨,走在今天的航道,走向明天的水域。如今,虽然他们已是满头华发,但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们仍然能够充分发挥余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把优良的传统、先进的品格、宝贵的经验、积极的精神传递给年轻人,从而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续释放光和热、奉献力与行。因此,习近平勉励离退休干部,身体退休了但精神不能退休,容颜老去了但斗志不能老去,老同志仍然可以大有作为、发挥余热,照亮中国梦的前进道路。

  【手机短评】
  奋斗是对祖国最深情告白
  ----------
  新中国70华诞,让这个国庆长假成为人们向祖国表达深厚情感的节日。“我爱你,中国”的由衷礼赞,“奋斗吧,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响彻在无数中国人心中,涌动在祖国大地各个角落。国之庆典,民之荣光。在这个举国欢庆的节日里,每个人都有足够底气和理由为新中国“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骄傲自豪。人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忆国史、抒深情,彰显出作为新中国伟大成就创造者和享有者的意气风发,也展示出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大路上的自豪自信。“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一块块砖垒起来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长假期间,武警战士、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一大批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立足本职、坚守岗位,撑起万家灯火,守望一方安乐。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爱国不需低调,也无需华丽,惟需实干与奋斗。祖国的强大磁场,吸引新时代的追梦人重整行装再出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起追梦一起圆梦。爱国是最深沉的情感,奋斗就是最长情的告白。所有为国家、为民族躬身奋斗的身影,组合起来就是人世间的最美画卷。

  【主题教育】
  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
  ----------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际效果。从实际出发,就要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重点,广大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要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检视整改,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要创新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共和国勋章】
  屠呦呦用中医药造福世界
  ----------
  “中医药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定能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的声音铿锵有力。60多年来,她从未停止中医药研究实践。20世纪60年代,在氯喹抗疟失效、人类饱受疟疾之害的情况下,在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任研究实习员的屠呦呦于1969年接受了国家疟疾防治项目“523”办公室艰巨的抗疟研究任务。屠呦呦担任中药抗疟组组长,从此与中药抗疟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当时的科研设备比较陈旧,科研水平也无法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不少人认为这个任务难以完成。只有屠呦呦坚定地说:“没有行不行,只有肯不肯坚持。”通过整理中医药典籍、走访名老中医,她汇集了640余种治疗疟疾的中药单秘验方。最终,通过改用低沸点溶剂的提取方法,富集了青蒿的抗疟组分,屠呦呦团队于1972年发现了青蒿素。据世卫组织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20年里,青蒿素作为一线抗疟药物,在全世界已挽救数百万人生命,每年治疗患者数亿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青蒿素正是从这一宝库中发掘出来的。未来我们要把青蒿素研发做透,把论文变成药,让药治得了病,让青蒿素更好地造福人类。”屠呦呦说。

  【军事博览】
  东风-31甲改核导弹
  ----------
  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的16辆战略核导弹战车,1日驶过天安门(下图)。东风-31甲改核导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代固体洲际战略核导弹,机动性能好、生存能力强、部署转换快、打击精度高。

  【干部在一线】
  国庆假期干部坚守在一线
  ----------
  国庆假期7天,168小时。在祖国的千山万水中,在每一个时间刻度里,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有许多人坚守着、奋斗着。他们中有帮村民收稻子、卖山货的扶贫干部,有顶着风雪为车辆引路的交警,有落实安全生产制度的一线监管人员;他们在边疆,在景区,在列车上,在渡口,在举国欢庆时刻,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和状态表达着对祖国的深情,正如每一个平常的日子。

  >刘海涛是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勐卡边境派出所所长,天刚放亮,他和战友们开始了新一天的边境治安巡逻。走到中缅边境183号界碑前,刘海涛仔细地擦拭了界碑,其他战友们为界桩擦拭描红。国庆假期,刘海涛和同事们坚持24小时轮班巡逻,“用‘警察蓝’守护‘中国红’,这是我们对祖国母亲的告白。”

  >钟北权是重庆市丰都县武平镇百集山村第一书记,平时经常带领村民从事种植业生产。国庆期间,村里晚熟的稻谷等待收割,但一些村民家人手不够,他便自愿留在村里帮忙。收完稻谷,钟北权又去油茶山看油茶长势,忙得不亦乐乎。在他带动下,百集山村已经种植高山大米1000多亩,油茶和青椒等也收获颇丰。钟北权最大的愿望是稻谷和油茶能扩大种植,形成规模效应,让百集山村真正脱贫致富。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6: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