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党员计分,计出了什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张张泛黄的小纸片,记录着东达村里发生过的每一件暖心故事;一摞摞布满灰尘的计分册,承载着全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湖畔东达村,村党支部自创“好事坏事”计分制,成为农村党员管理的好抓手。经过9年不断完善发展,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加强,暖了人心,转了民风,受到群众好评。

  党员带头为群众做好事

  金秋时节,半月谈记者走进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在村委会一旁干净的乡村街道上,看到白色的墙面上绘有“好事坏事”计分制的图画故事。

  2010年,金滩乡率先在东达村试点开展党员“好事坏事”计分制,经过近9年的实践和不断改进,计分制不仅暖了村民们的心,还让村里变了样。

  东达村现有党员40名,平均年龄45岁。今年60岁的村民徐国才回忆,过去曾有一段时间,村里的党员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支持村委工作,甚至还有个别党员拉帮结派,参与赌博、打架斗殴。“哪里有党员的样子,缺少责任担当!”

  “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不发挥作用,这样下去我们东达村哪一天能变样?哪一天能翻身?”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说。

  这一年,村党支部在村里选出6名德高望重的老汉,让他们给村里的党员打个分。“你心里哪个是好党员,哪个不是好党员,给你100分,你能打多少?结果打出来的分,有八九十分的,也有二三十分的。”牛生有说,“当时我还是支部委员,就和书记商量,用奖励和处罚对党员进行约束,先把党员工作抓起来。”

  2010年,村民刘长寿患上肺结核失去劳动能力,妻子远走他乡,留下5岁的女儿与父亲相依为命。时任东达村党支部书记靳有元了解情况后,连夜动员近30名党员召开党员大会。听说了刘长寿父女俩的事,党员们有的叹气,有的沉默,有的噙着泪。最后有人说:“都是一个村里的,大家一起出出力,帮这爷俩渡过难关。”

  “好事坏事”计分制从此开始。

  “从11月5日照顾村民刘长寿以来,自愿负担起刘长寿之女刘青兰每星期换洗衣服的责任”“为本村刘长寿垫付医药费6000余元”……在2010年好事坏事报告计分册里,半月谈记者看到一个个小纸条,上面详细记录着每名党员对刘长寿一家的帮扶经历。

  计分制推动基层党建

  据介绍,为保证计分制的科学性,党员“好事坏事”计分制总分基础设定为300分。其中,党员所做的“好事坏事”为100分(无上限),群众评议和党员互评各100分。普通党员三项得分达到220分为及格,255分以上为优秀;支部委员得分240分以上为及格,275分以上为优秀;支部书记得分250分以上为及格,285分以上为优秀。

东达村村民在特色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收蘑菇 田文杰 摄

东达村村民在特色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收蘑菇 田文杰 摄

  “为啥及格线分别是220分、240分和250分呢?”牛生有说,“这就是要求每个党员在一年内必须要做一件好事,因为即使是群众评议和党员互评都得满分,但你如果想及格,就必须再做1到2件好事,积够20分。”

  “群众对党员的所作所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牛生有说,我们邀请10名有威望的群众代表对党员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最后由支部党员互评打分。

  在这样的制度安排下,东达村的党员们开始身体力行地做好事。去年,东达村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雪,村里的老党员们一大早就出动铲雪,一整天只吃了一顿午饭,一直忙到深夜10点。“其实村里没有那么多惊天动地的好事,多的只是党员们默默流下的汗水。”牛生有说。

  一年下来,做好事最多的党员积分达到300多分,得分较少的也达到了及格线220分。

  金滩乡党委副书记李永光告诉半月谈记者,村里会对得分高、群众评价好的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并从优秀党员中选树一批带动发展、帮困解忧、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作为村干部后备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对及格范围内的党员,鼓励他们积极作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好事”计分如火如荼,“坏事”计分给“不作为”党员敲警钟。“去年有3个党员得分不及格,受到了批评教育,作为一名党员,责任心不高、进取心不强,就应该好好做检讨。”牛生有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党员大会上批评了3名年轻党员,让他们提交检查。

  “今年我感觉他们3个人参会积极性和学习积极性高了许多,开始把村里的事当自家的事。”牛生有说,党员就应该作出表率,担负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

  “新机制”促民风转变

  朱发祥原来是东达村的贫困户,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全靠耕地和他一个人外出务工的微薄收入支撑。在“好事坏事”计分制鼓励下,支部委员雷彦明将他和另一名贫困户带到自己的养殖场,从事饲料加工。“每月能发3000多元工资呢!”朱发祥说。

  问到自己近年来做了哪些好事,已经做了两次肺上页切除手术的雷彦明总是笑着摆摆手,“都是些小事,做了啥好事都忘了”。虽然已经失去部分劳动能力,但他现在每天仍会去老人日间照料室帮忙做饭,和老人们一起下棋、聊天。

  像雷彦明一样,东达村的党员现在个个把做好事当作自己的责任,促进村风民风转变。

  “‘好事坏事’计分制现在已经成了东达村的党建工作品牌,促进党员们尽职尽责为群众服务,人心暖了,民风转了,乡风好了!”金滩乡党委副书记李永光告诉半月谈记者。

  “我记得那天晚上下着好大的雨,雨刷器不停地在眼前晃。”牛生有回忆起去年夏天,他从西宁市驾车回海晏县,深夜遇到一对拍完婚纱照被扔在半路的年轻人拦车。

  “当时我想都没想,赶紧让他们上车,还把他们送回家。”年轻人坐到车上连连道谢:“我们拦了好几个小时的车,要不是您,恐怕要在大马路上过夜了。”

  过去的东达村,自然条件恶劣,村民们只靠着少量的耕地和分散养殖牛羊为生。近些年,在“好事坏事”计分制的带动下,党员的精气神起来了,他们带领群众加油干,全村“拆倒土墙换砖墙,拆倒土房换砖房,换了砖房娶新娘”。

  2017年,拥有197户750人的东达村成功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7416元。如今,东达村正努力致富奔小康,村口集中耕地的一旁是新建的畜牧养殖场,牛羊集中养殖经营、活畜交易点已经建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07:23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