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九月十二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理
  >平凡之中孕育出的伟大
  >支部唱主角“领唱”最关键
  >茅以升:人生之桥名奋斗
  >将红色基因融入党课之中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将巴基斯坦置于中国外交优先方向,在涉及巴基斯坦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愿同巴方一道努力,加强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习近平指出,我们愿同所方一道努力,抓住两国建交的历史契机,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积极拓展各领域合作交流,开好局,起好步,共同开辟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未来。

  【党建要闻】
  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9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改进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

  【习近平讲故事】
  身影与声音
  ----------
  习近平2013年11月26日在同山东省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讲述:河南内乡县一座古县衙有这么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此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的官吏尚且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前不久人民日报一份内参介绍了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独龙族干部高德荣的从政体会,我看了也很有感触。高德荣同志说:“领导就是带领群众一起干活,干出活路来。”“当干部、当领导的如果不务实,指挥棒就会变成搅屎棍。”“用身影指挥人,而不是用声音指挥人。”“漂浮在官场上使人越来越浮躁,生活在群众中让人过得更充实。”我把这些话推荐给大家,同大家共勉。

  〖解读〗
  习近平同志从河南内乡县衙的对联讲起,联系到高德荣的从政体会,让古代的民本思想获得时代意义,也让今天的为民情怀拥有了历史景深,意在重申领导干部的实干作风与群众意识,重温舟水之喻、重拾鱼水之情,引导领导干部继续与广大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

  【手机短评】
  平凡之中孕育出的伟大
  ----------
  为了让身心调整到最好状态,国庆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的电视直播解说员一边吸氧一边备稿;为了保障国庆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四川省近6万人次电力工人坚守岗位;为了应对呼伦贝尔地区每年10月的火险高危期,森林消防员在森林腹地一驻守就是3个月,国庆期间也无法回家……新中国70华诞之际,不同岗位劳动者的默默坚守与付出,正是对祖国的深情祝福。70年筚路蓝缕,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巨大成就的背后,是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的辛勤付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成就的动人故事,成为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的最佳注脚。“平凡孕育着伟大。”一个国家需要冲锋陷阵、功勋卓著的英雄,也需要默默付出、恪尽职守的普通劳动者。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是他们共同的精神底色。用好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支部建设】
  支部唱主角“领唱”最关键
  ----------
  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党的一切工作靠支部。全党460多万个党支部,像一张庞大的神经网络,把9000多万名党员紧紧联结在一起。只有每一个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原来村里穷得叮当响,我们有事也不找村支部,他们说话也没人听。”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台格斗村村民徐军平指着远处的杏林感慨道,如今每到杏花开放时就人流如织。2014年,云鹏从县开发区到台格斗村任支部书记。云鹏到任后很快将支部一班人拧成一股绳,规划村庄布局,协调企业入驻,带动农户搞起农家乐……台格斗村走过的每一步,都凝结着新一届村党支部的心血。如今的台格斗村人,大家都听村支部的。
  >安徽肥西县紫蓬山旅游开发区李陵村曾被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原来的支部班子不齐,组织生活也不规范。程国山上任党总支书记后,找准支部存在的薄弱环节,抓实“三会一课”,激发支部精气神。现在,他们每周都组织学习,既学党的理论,也学农技知识,而且从支部抓起,先学深学透,再结合党员群众需求,办各类讲座。

  【最美奋斗者】
  茅以升:人生之桥名奋斗
  ----------
  滔滔钱塘江上,矗立着多座大桥,最早一座是钱塘江大桥。该桥为双层结构,上层汽车川流不息,下层火车呼啸而过。此桥的设计者,就是被誉为“中国现代桥梁之父”的茅以升。茅以升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时,仅用一年就取得硕士学位。在美国卡内基理工学院攻读博士时,挤时间到桥梁公司实习。其博士论文《框架结构的次应力》中的创见,被称为“茅氏定律”。1920年,茅以升回到祖国,在天津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执教……之后于1933年3月开始主持建造钱塘江大桥。钱塘江地理环境复杂,杭州有句歇后语,“钱塘江造桥——办不到”。这里江涛汹涌,每月都有大潮水。遇到狂风、暴雨、大潮“三碰头”时,狂风巨浪,极为凶险。当时日军飞机也空袭不断。然而,这并没有难倒茅以升。1937年9月26日清晨4时,一列火车从大桥上隆隆驶过,两岸一片沸腾。但通车不久,茅以升接到命令:炸掉大桥,不让日军占用!茅以升心如刀割般地执行了命令。抗战胜利后,他回到杭州,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将钱塘江大桥修复完成。晚年回顾一生,茅以升说:“人生之路崎岖多于平坦,忽似深谷,忽似洪涛,好在有桥梁可以渡过,桥梁的名字叫什么呢?叫‘奋斗’!”

  【图说中国】
  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
  今年秋冬种已全面展开。目前夏粮、早稻(下图)喜获丰收,秋粮收获已经过半,增产趋势明显,又将是一个丰收年。今年秋冬种生产面临气候条件较为复杂、部分地区前茬作物收获推迟等因素。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落实秋冬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快转变生产方式,高标准推进秋冬种作业。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再上新台阶,2012年首次突破12000亿斤大关。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158亿斤。

  【主题教育】
  将红色基因融入党课之中
  ----------
  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各领域高质量开展,江苏省建湖县探索实施了党员教育“十百千万”工程,通过选定十个课题、聘任百名讲师、落实千堂党课、覆盖万名党员,保证了学做全过程、查改全领域的不偏向不走样。此外,该县构建“组织选题—专家攻关—个人编写—小组研讨—反馈提升”的主题教育党课课件定制流程,着力将红色文化、红色基因融入课前调研、课中互动与课后反馈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正确认识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建湖县要求讲师争做学习标兵,在先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结合各领域实际,用群众语言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基层,用实际行动引领基层党员真学真用,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每周问吧】
  中国古代医学博大精深,下面哪位人物被誉为医圣?
  A扁鹊   B华佗   C张仲景   D李时珍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CD。《新唐书》记载:唐文宗下诏以李白之歌诗、裴旻之剑舞、张旭之草书为三绝。
  幸运读者: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锁石镇锁石村欧阳喜,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文化馆徐拥军。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7: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