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部:我们的前进步伐不可阻挡——国庆盛典启示录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中国不仅能够孕育未来的可能性,而且能够把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

  把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爆发出来,我们就能继续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在改革创新中创造未来

  从“建国伟业”“当家作主”“艰苦奋斗”到“春潮滚滚”“与时俱进”“科学发展”,再到“区域协调”“脱贫攻坚”“美好生活”……国庆盛典上,群众游行的队伍,犹如一部流动的史诗,展示过去的辉煌成就,也展现未来的美好愿景,讲述着中国人民矢志求索、逐梦复兴的壮阔征程。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宣示,回应历史也面向明天、立足中国更放眼世界,彰显了一个文明古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心。70年栉风沐雨,70年披荆斩棘,我们向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从历史中走来,我们一路高歌;向未来走去,我们信心满怀。

  “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这是中国看待发展变化的宽广视野。近代以来,中国接连与两次工业革命失之交臂,那时的中国对落后挨打的记忆有多深刻,现在的中国对抓住机遇、把握未来的追求就有多强烈,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意志就有多坚定。历史之痛,发展之愿,都化作共同的心声:“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现在,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彰显;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效果明显;中国文化吸引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深入人心;覆盖近14亿人的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筑牢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美丽中国”的画卷铺展开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每个方面都蕴含勃勃生机。当年,我们能够突破重重封锁发展起来,今天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有更大的信心、更强的能力、更好的条件来创造美好的未来。

  有外国学者观察后得出结论:如果你生活在中国,就会看到关于社会福利、医疗卫生和技术进步的新想法不断涌现,而且中国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探索和试验这些新想法。面向未来,中国的独特优势将会得到更充分的彰显。在数字经济时代,迎接变革所需要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新能源推广、数字化的生态互联网建设等等,都需要发挥国家力量。同时,中国庞大的体量、快速的发展,将产生世界上最多的数据,占得人工智能等未来风口的先机。中国不仅能够孕育未来的可能性,而且能够把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

  中国的发展走到今天,到了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既要看到光明的未来,也要认清脚下的挑战。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上回望历史,中国经历了多少曲折而终能转危为安、履险如夷,这恰恰说明,中国具有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能力,能够应对外部冲击而保持可持续发展。“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庆典,也是起点,积蓄的是继续前行的动能,激发的是亿万人民的心劲。在70年的坐标上接续奋斗,把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爆发出来,我们就能继续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在改革创新中创造未来。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天安门前的万众欢呼,亿万人民的共同欢庆,向世界宣示着这样的信心: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创造了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必将书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评论部:“伟大成就”彪炳人类史册——国庆盛典启示录①
  人民日报评论部:大团结汇聚磅礴力量——国庆盛典启示录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07: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