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守初心 担使命 出效果——山西省高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高校积极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紧密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直面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解决与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9年10月3日,太原理工大学子弟小学音美科艺新楼破土动工,校长王梅秀的心愿正在变为现实。

  “近年来小学发展遇到诸多困难,特别是硬件设施与周边小学相比有较大差距。2007年迎泽西大街改造,西二楼被拆除一部分,2008年音美科艺楼被鉴定为危楼拆除,只剩下2384平方米的主教学楼,建筑面积的萎缩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建设。”王梅秀介绍说,近年来,子弟小学招生规模被迫由最初的6轨制变成了2轨制,适龄教职工子女入学都出现了困难,而且因为缺少专业教室,教学效果也大打折扣,老师和家长们对此叫苦不迭。

  从2017年9月开始,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亲自带队,与所在地万柏林区委、区政府多次对接洽谈,区政府决定为子弟小学投入1050万元资金改善办学条件。“考虑到区政府支持资金剩余部分只能盖三层楼,准备打四层的地基,先盖三层,待筹集到后续资金后再加盖。”9月28日,太原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会上,后勤保障处负责人的汇报引起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讨论研究后,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学校引进各类青年人才近千名,办好子弟小学可以解除青年教职员工的后顾之忧,一定要解决好这一民生工程。并当即决定,用学校经费补足音美科艺楼的建设经费,一步到位,按规划高标准建设一栋四层新楼。

  青年教师薛海斌按捺不住喜悦:“这下我们和王梅秀校长商量的‘大参小科技拓展课’就有专门的教室了,希望新楼早点落成,解决子弟小学的教学需求。”

  国庆前夕,山西能源学院也喜事连连:在迎来2019级新生后,又将迎来新引进的60余名硕士博士。“目前已报上级主管部门,正等待批复。”国庆期间,该学院人事处处长张秀山告诉记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学院领导班子深入教学系部、职能处室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难题和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高校来说,人才、师资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对于山西能源学院这所新建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更是如此。该学院院长常建忠表示,学校近年来每年都会赴北京、上海等地的“双一流”高校进行招聘,人才引进成效显著。“引进的硕士博士已经在各自岗位上大展身手,教育教学及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像梁启煜、王迎春两个年轻人,都已走上教研室主任的岗位。”

  “我们今年9月还派出工作人员,赴全国各大城市及山西省的一些大型企业进行宣讲,人才引进效果非常好。”张秀山介绍说,学校还与太原市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引进人才有望享受太原市人才引进生活补贴等政策。

  作为山西省唯一一所农业类本科院校,山西农业大学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科技播撒三晋大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牢记初心使命,师生们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探索服务“三农”的路径办法。

  10月5日下午,山西农业大学红枣精深加工科技团队11名师生放弃休假,在王愈教授的带领下,冒着大雨赶到了柳林县,为50多名枣农作了红枣精深加工技术专题培训。“国庆假期正值秋收时节,农民比较集中,便于组织培训。”一位老师介绍说。

  柳林红枣全国知名,红枣也是柳林农民脱贫的重要产业,但近几年由于市场等原因,红枣产业受到很大冲击,枣农的信心受挫。山西农大红枣精深加工科技团队应运而生。“我们专门组建并派出专家教授科技服务团队,在攻克农业发展难题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团队所属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刚介绍说,今年学校启动了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计划通过两个5年的努力,建成5个各具特色、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探索形成适合山西省乡村振兴可复制、可推广的不同类型的乡村振兴路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是5个牵头学院之一,在开展柳林项目的同时,学院党委牵头组织的科技团队还在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的运城市万荣县高村乡阎景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助推山西省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15:34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