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厦门大学:以理论武装为先导 打好“四项重点措施”组合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厦门大学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理论武装为先导,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教育载体、精心组织实施,把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主题教育有序推进、开局良好。

  提前热身、把好方向,理论学习作引领。校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研究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把好正确的政治方向。举办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聚焦“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改革发展抓落实”三个专题,组织校领导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共110名正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进行为期50天的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充分预热、在理论上夯实基础,为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充分热身。

  强化指导、沟通协调,部署推进做到位。中央第三指导组履职尽责,审核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研阅校党委书记动员讲话稿,参加学校动员部署大会,与学校领导班子、机关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普通党员谈心谈话,精心指导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学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学校已召开主题教育布置会、推进会,3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1次巡回指导组培训会,协调推进学校主题教育。学校7个巡回指导组坚持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指导各单位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不掉队。

  重视学习、联系基层,知行合一作表率。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制定8次集中学习研讨方案。校领导围绕主题深入讨论,认真检视问题,提出整改思路。目前,校领导已开展5次集中学习研讨并提出整改任务37项。与此同时,校领导根据调研方案,带着学习收获,带着32个调研主题,结合落实“七个联系”制度,深入联系基层单位、党支部、党外代表人士、专家(高端人才)、思政课教师、学生班级、学生社团,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实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围绕国庆、全员育人,爱国教育作开篇。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组织万余名新生开展“和国旗同框”、合唱《歌唱祖国》等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以爱国奋斗、勇担使命为主题,带头为广大新生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教育引导新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学校特别邀请《“习近平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习近平在厦门(十三)》采访实录的1982级校友张宏樑与广大学子交流,分享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讲述习近平同志在厦门任职时悉心教导学校青年学生的珍贵往事,教育和激励广大学子不负嘱托、担当作为。

  丰富载体、凸显实效,师生党员做主角。组织广大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及阅兵式盛况,运用学校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行第六个“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向福建省第一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支部书记罗扬才烈士雕像敬献花篮,在厦大革命史展览馆前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开展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信念和决心。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经济学院党委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固定党日+”观摩点评暨社会实践分享会;航空航天学院党委打造“旗帜工程?党员学堂”教育体系,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微党课分享会;嘉庚学院开展4场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示范专场,把学习教育课堂搬出校门。各单位认真开展“双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师生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一生只为一事来》《黄大年》《重生》《古田军号》《樵夫?廖俊波》等红色文化和主旋律题材影片,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厦大“四种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践行使命、建设一流,教育报国作贡献。组织全校有关单位认真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专家组一致认为厦大总体完成了中期建设目标,有力推动了学校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一致同意通过中期评估。召开2019年党政管理干部海外研修班总结交流会,暑期赴美国特拉华大学和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两个研修班成员代表汇报交流了关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建设扶贫产业园 探索帮扶新模式》项目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在推动宁夏隆德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蝶变中探索出“厦大经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厦大贡献。

  厦门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把握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做到抓学习教育不松懈、抓检视问题不发散、抓调查研究不作秀、抓整改落实不放松,努力形成全校各单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主题教育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18: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