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88岁少先队辅导员:一条红领巾,一戴一辈子

微信扫一扫 ×

  2019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纪念日。在浙江省温岭市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是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70年,被称为“戴了一辈子红领巾”的人。他用无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也见证了中国少先队的发展历程。

  今年88岁的俞明德,是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至今仍活跃在孩子们中间,并在几年前被推选为温岭少先队的“终身总辅导员”。

  1949年5月,随着浙东的解放,18岁的俞明德当上人民教师。新中国成立后不久,10月13日,中国少年儿童队成立,这就是后来的中国少年先锋队。身为教师的俞明德看到这个消息十分振奋,他立即发起申请,成立温岭第一个少年儿童队组织,也因此成为当地第一位“少年儿童队辅导员”。

  白天,俞明德给孩子们上课,晚上组织站岗放哨,教唱革命歌曲,宣传土改政策……在俞明德的带领下,儿童队员很快从20多人发展到160多人。

 在俞明德家的抽屉里,珍藏着一条旧红领巾,被他视作珍宝。因为工作表现出色,1955年9月,24岁的俞明德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出席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他就是戴着这条红领巾,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周总理看到我胸前的红领巾,就嘱咐我说,你是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回去后要好好工作,培养好下一代。”这句话,俞明德铭记了一辈子。

  俞明德说,党的关怀、领导的嘱托、自身的热爱、孩子们的感恩,筑成了他一辈子的信念,让他一生扎根少先队。他曾专门跑到上海、杭州、江苏等地,向当地的优秀辅导员学习。他发现,这些优秀的辅导员特别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组织能力的培养。因此,他也把这些带到温岭少先队工作中。

  几十年来,俞明德创建的“少年军校”“红领巾海洋文化”等成为全国少先队工作品牌,教育和影响了无数孩子。

  70年,陪伴过多少孩子成长,俞明德早已记不清。常常碰到学生和他打招呼,俞明德总要费一番工夫在“记忆库”里“检索”。 “有一次,我到北京去开会。天安门护卫队一个解放军,一出来就向我敬礼。他说,我是你的学生,你认识我吗?我说我不认识了,真的好多好多。”俞明德感慨地说。

  1991年10月,干了四十多年少先队辅导员的俞明德退休了,可他却闲不下来,申请继续干志愿辅导员。然而,怎样才能让这个志愿辅导员发挥出最大作用呢?

  俞明德喜欢教育新闻报道,为了更好地发挥作用、宣传红领巾事业,他把作为“功勋通讯员”的奖品轻骑摩托车,换成一台摄像机,穿梭于“红领巾”之间。同时,他是《中国教育报》《辅导员》《中国火炬》《中国少年报》等20多家新闻媒体的通讯员和新华社的签约摄影师。

  他天天和时间赛跑,更加投入地工作。无论山区、海岛、还是偏僻的乡村小学,都是他关注的对象。为了发稿传视频,七十多岁的俞明德开始学习电脑,由于不熟练,打字只会“一指禅”,300字的文稿要敲一个小时,他却乐此不疲。俞明德说:“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有的地方我还是不服老,能跟得上时代,我也挺高兴的,看到自己的作品有一种成就感。”

  近年来,俞明德平均每年发稿300多篇,他向孩子们学习最新的网络词汇,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纯真的笑脸,也通过宣传引起大家对儿童成长的关注。这些工作没有任何报酬,但俞明德从不在乎。

  俞明德轻抚着胸前鲜艳的红领巾感慨到:周围许多人不理解,没钱谁会干这个事情的呀?我说,这个不是这样的,有红领巾的地方我就高兴。反过来说,国家工资不是给我了嘛。

  几十年来,俞明德不仅热心公益宣传,更拿出自己的积蓄,帮助了几十名家境困难的孩子。代楠是俞明德帮助过的学生,13年前,她跟着父母从四川内江到温岭打工,因为家境贫寒,交不起学费一度面临辍学。俞明德了解情况后,不仅联系学校帮她减免学费,还为她父亲找了一份幼儿园保安的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才稳定下来。如今,代楠已经大学毕业,她拿着实习后的第一笔工资特地来看望俞爷爷。她说,如果没有俞爷爷的帮助,她就没有读书的机会,是俞爷爷在她人生最关键的时候拉了自己一把。

  2015年,温岭市以俞明德名字命名成立了少先队工作室。工作室除了关爱少年儿童成长,还负责培养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70年寒来暑往,俞明德和共和国同呼吸,和一代代少年儿童共成长。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如今已是满头银发,但俞明德觉得,这种陪伴是人生最美丽的风景。

  俞明德说:“习近平总书记也是教育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使命就是教育好下一代,培养学生爱党、爱祖国,培养孩子们成为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多年来,俞明德先后获得“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了解更多细节,请登录《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15: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