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国家主席的访问将是历史性的”

——尼泊尔各界盛赞两国友好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付志刚摄/光明图片

  10月的加德满都天高云淡,气候宜人。刚刚欢度完最盛大节日“德赛节”的尼泊尔人民正欢欣喜悦,准备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

  热切的期待

  中尼是山水相连、民心相亲的友好邻邦,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是尼社会各界的高度共识。尼泊尔总统比迪亚·德维·班达里在加德满都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成为尼泊尔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尼泊尔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已经做好了一切必要的准备,尼中关系将达到新的历史高度,期待尼中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尼泊尔反对党大会党领导人、前外交部长普拉卡什·沙兰·马哈特也对当地媒体表示,他的政党欢迎习主席的来访,强调“尼政府应更加重视‘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实施”。

  记者注意到,在机场通往市区的道路两旁,虽然尚在尼农历新年期间,一些环卫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有的在种花种草,有的在修补道路。随着习主席访尼日期临近,加德满都街头还挂起了中尼两国领导人的画像,而在加德满都著名的马丹-班达里大道上,一幅中尼双语“中尼友谊万岁”的巨幅标语牌格外引人瞩目。尼经济条件有限,城市建设相对落后,但看得出,尼政府和人民正在用最大的热忱来欢迎中国贵宾。

  尼泊尔媒体也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尼最大的英文报纸《喜马拉雅时报》10日头版头条题目是“中国国家主席的访问将是历史性的”。文章引用尼总理外交顾问拉占·巴特莱的话评论说,这是时隔23年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再次访尼,具有历史性意义,将把双边的和谐关系推向新高度。

  合作的热土

  班达里总统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具有全球性影响,为尼中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国家间不但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发展,民众之间也能加深交流理解。尼泊尔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这不仅能让尼泊尔受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发展。

  2017年5月12日,尼泊尔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双方合作进入新阶段。去年11月23日,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一举中标尼泊尔南亚次区域经济合作道路改建项目Narayanghat-Butwal公路一、二标段。该项目全长113公里,为现有两车道升级改建为双向四车道公路。该工程是尼泊尔近年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对中国企业进一步开拓尼泊尔市场具有重大意义。今年4月8日,施工管理团队已经实现快速进场。中建七局尼泊尔项目部经理秦志锋表示,习主席访尼将使中尼两国关系达到新高度,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他们对如期保质完成项目更有信心。

  在通信领域,也传来中尼合作的好消息。前不久,尼泊尔商业巨无霸乔杜里集团宣布,拟投资2.5亿美元,由中国华为负责建设未来可升级为5G的4G网络。集团主席比诺德·乔杜里称,尽管美国一再以“安全危险”为理由要求其盟国对华为提供的技术说“不”,但他并不认为与中国公司的合作会出现任何问题,他也正在计划和中国的一家水泥制造商签订一项合作合同。

  旅游界的期盼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群峰南麓,是一个拥有近3000万人口、14.7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南亚国家。世人皆知的是,这里是背包客的天堂,徒步登山者的胜地。外界所知不多的是,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所在的加德满都谷地,是亚洲最重要的文明与佛教、印度教和平相处的交会点。让我们听一听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加德满都谷地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时的评价吧:在伟大的亚洲文化的交会点,在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冈建有七座印度教和佛教的纪念馆,还有三处王室的宫殿和住宅区,这些足以证明尼泊尔人的艺术水平很高。在130座纪念馆中包括朝圣中心、寺庙、圣祠、洗浴场所和公园——所有这些朝圣之地都由宗教团体建成。

  位于加都以南5公里的帕坦古城有“美丽之城”之意,是尼泊尔文化遗产中最为精致、最有代表性的。黄昏时分,记者前往参访。乘车穿过一条狭长拥挤的街道,来到古王宫广场后豁然开朗,人仿佛一下子穿越时空,回到几个世纪以前。举目之内,到处都是各式各样的神庙,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整座城市是按照佛教经轮形状设计的,以皇宫为中心向着四方的佛塔呈放射状分布。广场上人很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也有黄昏时分放松休闲的本地居民,这里既是世界名胜、文化遗产,更是人们的日常生活家园。人们或三五成群,或独自一人,不管是坐在神庙的石阶上冥想,蹲在王宫的墙角下发呆,还是在广场四周星罗棋布的屋顶酒吧里小酌一杯,都各得其所。

  需要特别一提的是,尼泊尔人民对中国游客的友好。在一些旅游景点比如巴德岗古城,外国游客的门票价格本来是1500卢比(约合人民币93元),中国游客则可凭护照享受特别优惠,只需支付500卢比,而记者持国内记者证,和尼记者一样享受了免票待遇。去年中国赴尼游客人数超过15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46.8%,是有史以来中国赴尼游客人数最多的一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现专门接待中国游客的萨玛相信,随着习主席访尼,将会有更多中国人了解尼泊尔、来到尼泊尔,他和尼泊尔近500名中文导游对更多中国游客的到来充满期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07:0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