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整改成效回应群众的热切期盼——柳州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在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民林霞直接取号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钱款当天进账,整个过程仅用了10分钟。她感叹:流程简化,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了。

  这是柳州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精准发力促整改的一项举措——只需与中心签订相关协议,该中心每年定期将计提款项转至市民银行账户,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把群众的热切期盼作为检视整改切入点,柳州市主题教育以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改”中让群众满意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柳州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检视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即知即改、立查立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最近,该市有6批次螺蛳粉方便食品在安全监督抽检中菌落总数或大肠杆菌超标,检测不合格。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主题教育,深刻检视剖析问题,立查立改。对涉事企业不合格批次产品进行查封,责令停止销售并采取有效措施召回已售出的不合格产品;召集全市63家螺蛳粉生产企业负责人行政约谈,发出案例警示;

  派员深入企业开展指导和服务,帮扶企业建立健全生产标准,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过去,交警支队车管所办事大厅“上行政班”,群众办事往往要向单位请假。为解决这一“老大难”,交警部门在市区增设了11个车管所工作站,增设24小时自助服务厅,让群众下班后也可以办理业务,并实现了环保、车辆和营运车“三检合一”,将车送检就可实现一次上线,一次检完,一次办结。

  服务企业保增长

  工业重镇如何在主题教育中学用结合、查改贯通、靠近一线、检验实效?柳东新区紧扣企业关切和基层期盼,拿出实招,成效立显。

  2019年下半年,随着行业回暖,柳东不少企业准备重新开足马力生产,却发现生产线大量缺人。新区管委会紧急召开协调会,邀请市里各部门共商解决企业缺工的问题。出台解决企业“用工荒”奖励方案,对为新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的学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相关单位予以奖金奖励。首批600名学生优先进入广汽集团柳东基地等用工缺口较大企业顶岗实习,缓解了园区“用工荒”的燃眉之急。

  市工信委深入车间为企业排忧解难,抓紧落实新增上规工业企业奖励资金、县区配套资金奖励政策,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用地、基础设施配套;落实好汽车用钢、模具开发补贴等汽车零部件企业扶持资金;引导和帮助企业用好国家、自治区、柳州市减税降费及企业降成本政策。

  暖心“最后一公里”

  “节假日对外开放,免费停车。为三江党政机关的举措点赞。”10月5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财政局,从广东佛山自驾到侗乡旅游的叶常青轻松停好车后,竖起了大拇指。三江在主题教育中,要求全县各机关单位在国庆“黄金周”全部对外免费开放单位停车场,一下子为游客腾出上千个停车位。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柳州市各级各部门精准高效,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从“小切口”“深突破”实现服务群众的新变化。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主题教育,深刻检视了此前在业务办理中存在申请材料繁琐、部分业务办理时限较长的问题,认为这是“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水平和效率不足”的表现。针对问题,该中心即知即改:迅速推出不动产权证书免费邮寄到家的便民服务,为群众办事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5:22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