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六 农历九月十四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俞明德:戴一辈子红领巾
  >阅兵式中“标兵”有何作用
  >从“伴食宰相”看为官之道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印度总理莫迪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邀请,分别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乘专机抵达金奈,在金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习近平指出,中印都是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交流互鉴绵延至今。双方要以明年中印建交70周年为契机,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导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致电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和古巴新当选的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祝贺古巴第九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特别会议成功召开,并选举产生国家主席。
  >11日,在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尼泊尔《廓尔喀日报》、《新兴尼泊尔报》和《坎蒂普尔日报》发表题为《将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的署名文章。
  >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讲故事】
  丝路上的中西交流史
  ----------
  习近平2014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讲述了一个丝绸之路的故事:公元前100多年,中国就开始开辟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汉代张骞于公元前138年和公元前119年两次出使西域,向西域传播了中华文化,也引进了葡萄、苜蓿、石榴、胡麻、芝麻等西域文化成果。西汉时期,中国的船队就到达了印度和斯里兰卡,用中国的丝绸换取了琉璃、珍珠等物品。中国唐代是中国历史上对外交流的活跃期。据史料记载,唐代中国通使交好的国家多达70多个,那时候的首都长安里来自各国的使臣、商人、留学生云集成群。这个大交流促进了中华文化远播世界,也促进了各国文化和物产传入中国。15世纪初,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到了东南亚很多国家,一直抵达非洲东海岸的肯尼亚,留下了中国同沿途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话。明末清初,中国人积极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欧洲的天文学、医学、数学、几何学、地理学知识纷纷传入中国,开阔中国人的知识视野。之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更是频繁展开,这其中有冲突、矛盾、疑惑、拒绝,但更多是学习、消化、融合、创新。

  【主题教育】
  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福建、山东、宁夏等地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针对部分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力量比较薄弱、部分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福建漳州实施“三培养”工程,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为管理人员。
  >山东龙口市建立领导干部“晚自习”制度,采取“固定时间、固定人员、固定地点、固定内容”的方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中自学,坚持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查摆问题。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针对无物业小区红雷商住楼基础设施较差、卫生管理难等问题,社区党支部建立居民协商议事机制,组织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开展以“我的小区该如何治理”为主题的民主协商议事会议,通过民主自治管理的方式逐步解决。

  【新时代先锋】
  俞明德:戴一辈子红领巾
  ----------
  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10月13日,我们将迎来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在浙江省温岭市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是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并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70年。他见证了中国少先队的发展历程,用无私大爱影响了数以万计的少年儿童。他就是“戴了一辈子红领巾的人”——俞明德。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了一辈子少先队辅导员的俞明德深知,成长中的少年儿童也需要不断“修剪”“扶正”。早些年,他和孩子们一起上街捡煤渣、做电灯罩、稻草里种木耳。为节约粮食,俞明德启发他们用袜子套洗碗水槽做成“节粮袋”,积起来的米送部队养猪。他还启发孩子们用另一种虫来除松毛虫害,获得了全国创造杯最佳奖。温岭市方城小学校长江国明说,70年来俞老师对下一代满腔的热忱、执着的情怀、循循善诱的教育始终如一。1991年10月,俞明德退休后,申请当了少先队志愿辅导员;10年后,又被任命为温岭市少先队终身辅导员。如今,俞明德还有一大批青年“粉丝”。2015年8月,俞明德工作室成立,明确了三个目标: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实施课程研究、培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室被全国少工委授予第一批“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和孩子们一起,我永远年轻。”俞明德说。

  【百科知识】
  阅兵式中“标兵”有何作用
  ----------
  “标兵就位!”阅兵式开始的第一个环节,广播里发出这个命令。在天安门东西两侧,分别有两队共60名标兵,一个接一个迈出有力的步伐,姿势利落霸气。走到自己的位置上后,他们就立定,然后纹丝不动地站在那里,保持着庄重、威严、挺拔的姿态,直到阅兵结束。那么,标兵的作用是什么呢?标兵就是标杆。标兵既是一种礼兵,也是一种标识,他们给天安门广场上参与阅兵的所有方阵树立参照标准。在天安门前的东西华表间,每隔五米安插一名标兵,东华表的礼兵是敬礼线标识,受阅方队从那里开始走正步;西华表的礼兵是礼毕的标识,从那里开始换齐步。这些标兵都是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队员。阅兵场上受阅部队考验的是整体形象,标兵则更考验和展示单个军人的动作和形象,所以不仅选拔优中选优,而且训练非常严格。标兵在训练过程中,常常一次站几个小时,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不能有任何动作,必须保持一个姿势,甚至眨眼次数都有严格要求——30秒之内不许眨眼。无论是烈日炙烤,还是狂风暴雨,都不能受半点影响。从选拔和训练标准可见,标兵的重要性不可小觑。

  【图说天下】
  第七届军运会奖牌奖杯正式亮相
  ----------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委会10日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本届军运会奖牌、奖杯等颁奖物资。军运会奖牌“和平友谊之星”、军运会奖杯“腾飞”等正式亮相(下图)。军运会奖牌除含有CISM(国际军体理事会)标识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会徽以外,还融入了五角星、翅膀、道路、长城、梅花、黄鹤楼建筑形象等视觉元素。军运会奖杯以梅花、抽象的和平鸽为设计主元素,与军运会会徽的数字“7”、跑道、祥云图形组合构成。

  【历史镜鉴】
  从“伴食宰相”看为官之道
  ----------
  据《旧唐书-卢怀慎传》记载,唐代官员卢怀慎开元三年升黄门监,与紫微令姚崇共同处理军机大事。他自认为能力不如姚崇,凡事不敢担当作为,一切事务都推给姚崇处理,被人称为“伴食宰相”。卢怀慎处理政务的能力自是不能恭维,史学界却常为卢怀慎打抱不平,因为他历经唐中宗、睿宗、玄宗三朝,“怀慎清俭,不营产业,器用服饰,无金玉绮文之丽。所得禄俸,皆随时分散,而家无余蓄,妻子匮乏”。司马光也评价说:“崇,唐之贤相,怀慎与之同心戮力,以济明皇太平之政,夫何罪哉!”卢怀慎生前廉洁自律,生活俭朴,病逝后缺治丧之资,连块墓碑都没立,可谓是一辈子清廉谨慎,却因担当不足而让“伴食宰相”之名诟病于世,可见自古以来在评判官员的价值标准上担当与干净是不可偏废的。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