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重庆市高校:铸魂育人守初心 立德树人新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近日,重庆市各高校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重庆市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统筹部署各项工作,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重庆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本职岗位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该校校级领导班子集中进行学习研讨,各二级学院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如坚持党建带团建活动,开展“老党员讲党课”、视频展播、案例展示等活动,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强化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的原动力,形成铸魂育人的长效机制。

  西南大学早谋划、重部署,提前做好主题教育的方案设计,制定工作方案、学习计划、调研方案等;同时严要求、多形式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自学,强调原原本本学,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在显特色、重分类方面,精心策划主题党日活动,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精心设计内容和形式,充分展现师生的爱国情、报国志。

  西南政法大学通过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全面开展。该校党委组建了12个校内巡回指导组,在全校282个党支部中遴选出20个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支部”,为开展好学校基层支部主题教育探索规律、积累经验、打造标杆。各二级学院党委通过制定读书计划、每日读书打卡等形式引导各党支部党员开展自学;还通过组织演讲比赛、心得分享会、调研讨论会等,让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深悟原理,细照笃行。

  重庆交通大学根据各院系、基层党支部等不同对象的特点,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分类指导开展主题教育,以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如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置不同专题,采取趣味课堂、舞台剧表演等方式,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用通俗易懂的故事和语言进行理论宣讲;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支部“结对子”活动,通过交流座谈、组队参赛等形式,引导本科生党员做有信念、讲政治,有纪律、讲规矩,有本领、讲奉献的青年。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扎实抓好校级班子带头学、中心组成员集中学、基层组织主动学、革命传统体验学、榜样典型示范学、专家报告辅助学方面的工作,还通过举办“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初心”等活动,让师生党员进一步明白初心是什么,以及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自身责任。

  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理工大学、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等重庆市高校,均精心谋划、科学设计,主动将主题教育与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发展等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做理论武装的引导者、理想信念的守护者,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5:51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