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桂林市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一座2019年8月底竣工的纪念馆,开馆后迎来了众多参观者。人们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教育、铭记初心使命。这就是全州县境内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风景游览城市,更是一片拥有优秀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红军三过桂北、湘江战役、抗战文化等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尤其85年前,桂林是湘江战役的发生地,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途中最大、最惨烈、最关键的一次战役,留下了许多红色资源。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只是桂林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开设“红色课堂”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湘江战役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的重要批示精神,发掘收殓相对完整遗骸82具、零散遗骸7465块,收集文物1143件,建成湘江战役纪念园等项目68个,让红色资源成为全市1.43万个党组织和28.18万名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学”的“活教材”。

  “湘江战役精神是桂林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深的告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表示,桂林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结合主题教育,自觉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激发昂扬斗志,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该市不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推动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开展“红色教育”进课堂、千人唱红歌、万人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创建远教红吧、开设红色“云”党课,广泛开展学时代楷模、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

  “绝境中的易荡平得知党中央安全渡过湘江时,高呼‘大功告成,死而无憾’,举枪杀身成仁……”在全市各县(市、区)班子成员及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党员领导干部党课上,主讲人的讲述直达人心,学员眼含热泪。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让学员与英雄对话、与历史同行,在“学思悟”中升华。一位学员说:“在这里,我们回到了原点,坚定了信念,找到了答案,获得了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关键是在党员干部身上永续传承。该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开展,实现机构、经费、场地、配套设施“四到位”,下好主题教育“先手棋”。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等特点,摸清底数,精准施策,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20项实施方案和工作规则,做到区分层次、按需施教、全员覆盖。

  “桂林坚持把弘扬湘江战役‘三勇于’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引导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以攻坚必胜的信念、不怕牺牲的担当、勇于突破的作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桂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东光在全区第二批主题教育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时说。

  该市把主题教育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创新“五联五问五解”载体,对表对标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全市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调研418人次,调研发现问题76个,收集意见建议148条,制定整改措施91项,完成问题整改53个。立足桂林发展短板,以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超常规推动实施工业振兴战略。聚焦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党群服务中心1311个,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1425个,广大党员参加志愿服务9072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29件。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15:54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