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致力民族团结的“帐篷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新疆波斯特班迪尔村和新迪尔村之间,坐落着一座以一名塔吉克族民警名字命名的村警务室。多年来,这个警务室不仅是周围乡亲们来往办事的落脚点,也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纽带。

  那迪拜克·阿瓦孜拜克,1973年8月生,新疆喀什人,现任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教导员。

  从小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长大的那迪拜克,中专毕业参加工作后因表现突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6年,33岁的那迪拜克来到塔什库尔干县公安局班迪尔派出所担任热布提警务室民警。

  2011年初,班迪尔派出所决定在大山深处的波斯特班迪尔村和新迪尔村之间成立警务室,从那时起,那迪拜克就成了这一片的“片警”。虽说是“片警”,但他所负责的片区足足有2000平方公里,分散居住着几百户牧民,平均海拔3400米。为不打扰牧民,他在征得县公安局领导同意后,买来钉子、木头和篷布等材料,自己动手搭建起了一顶简易的帐篷,从此帐篷警务室成了他工作生活的地方。白天调查走访,晚上巡逻防范,真心实意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他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帐篷哥”。

  那迪拜克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做群众工作需要耐心和爱心,就像是煮奶茶,奶茶越煮,品起来越清香,做警务室民警和农牧民心贴得越近,工作就越顺畅。”辖区居民,无论年龄和民族,凡是找上门来请他帮忙办理的大小事情,他都会尽心尽力地认真对待。时间久了,辖区农牧民觉得那迪拜克特别平易近人,家长里短的事都来找他调解。

  在遥远的帕米尔高原,那迪拜克用无声的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奉献与忠诚。他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等荣誉称号。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06:4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