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郑垧靖:传播党的声音的“土记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脚蹬黄胶鞋、身背旧挎包,风尘仆仆地奔走在乡村邻里之间。郑垧靖在老百姓心中定格了一位基层宣传工作者的感人形象。

  郑垧靖,1971年8月生,云南龙陵人,生前系云南省龙陵县平达乡党委宣传委员。1992年从保山师范学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距县城100多公里的木城乡鱼塘垭口小学任教。

  2003年,郑垧靖从教育战线转行从事宣传工作。不会摄影、摄像,他就对照说明书琢磨;不会电脑,他就买来资料钻研;平日里大量阅读报纸杂志,上网浏览新闻学习写作。勤奋努力让这个只有中专学历的“门外汉”,很快成长为能说会写的“土记者”。

  每天清晨7点,“平达之声”广播总会准时响起,把党的惠农政策、科技法制知识、乡间新闻趣事,传递到偏远山乡70个村民小组3000多户群众的耳畔。从栏目的策划、开播到运作,广播站的前前后后一直都是郑垧靖亲自操办。

  郑垧靖虽然只是一名乡党委的宣传委员,却经常干书记、乡长的事,无论是挂钩村寨发展经济,还是全乡信访、综治维稳工作的重担,他都扛在肩上。在先后挂钩的5个村里,他带领群众种山葵、烤烟、石斛,为群众办信贷、跑销路……不论事情大小,不管分内分外,他都干得有声有色。

  2009年12月14日,在平达乡河尾村村干部民主评议会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郑垧靖作主题发言时,突发大面积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去世。2011年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郑垧靖同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06:4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