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基层减负“20条措施”直击痛点难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栏:为基层减负

专栏:为基层减负 

  “经常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湖南省一基层干部这样总结自己曾经的工作状态。他告诉记者,以前有一段时间,要将大部分精力花在开会上,到群众身边的时间很少。什么问题突出,就要解决什么问题。今年1月,湖南省委下发《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查摆梳理出5个方面16类重点问题及表现形式,要求各级各部门逐一对照检查。早在今年3月,湖南省委进一步出台《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全面对标中央精神,既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又严肃查处文山会海、空泛表态、考核过多、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细化整改要求,并明确牵头单位和“交卷”时间。

  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向社会公开通报曝光了一批领导干部典型案例湖南省水利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甘明辉贯彻落实关于自然保护区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湖南省原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斌因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监督执纪的重中之重,纳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在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的同时,挂牌督办、直查直办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1个,处理13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6人。

  全省各地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省级层面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首批确定100个事项,将“我要开小超市”“我要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等老百姓、企业最关心的一大批事项列入清单,让群众办事少填、少报、少跑。各市州也纷纷行动,郴州市减少审批环节224个,取消证明和盖章类材料1669项;常德市577项政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取消257项证明类材料。

  同时,湖南创新工作方式,大幅压减监督检查考核事项。统筹规范“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今后全省仅保留脱贫攻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两项“责任状”,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长沙市基层减负年从“网络减负”切入,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刀。长沙市纪委监委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单位实地调研摸底,形成《关于为基层工作人员“网络减负”的摸底调研及对策建议》的调研成果。长沙市委办公厅出台《关于开展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工作的通知》,着力解决网站、新媒体盲目跟风,网络学习层层加码,工作群过多过滥等问题。

  随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深入整治,各地各部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湖南省发改委落实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和相关配套服务价格降费措施,天门山、张家界大峡谷等23个景区门票,以及武陵源百龙天梯等4个景区配套服务价格下调,最高降幅达50%;株洲清水塘污染企业搬迁,干部群众反映环保工作深入人心,湘江水质持续好转;张家界市针对“问题楼盘”办证难制定解决措施,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4: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