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王波:始终把居民的事挂心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波(中)。新华社发

  24年前,为缓解部分市民住房难,湖北省武汉市在江岸区建设了一批经济适用房。正在学校任教的王波决定从学校辞职到社区“创业”。20多年来,她始终把居民的事装在心中,带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解决各种矛盾20多万件,让居民“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

  王波现任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当时,别人都觉得我是放弃‘金饭碗’,端个‘泥饭碗’。”她回忆说,但自己就抱着一个简单想法,“校园里有三尺讲台,社区里也有广阔舞台,一样大有可为。”

  王波说,选择到社区工作,可以服务成千上万的居民,把党组织的根深植在群众的土壤之中。

  广场舞噪声扰民,养狗引发邻里纠纷,业主与物业有矛盾……都是社区经常遇到的难题。针对这些问题,百步亭社区形成了居民“提议题”、多方“出主意”、群众“拟方案”、张榜“开言路”、组织“定公约”、表决“说了算”的“六步议事法”。王波告诉记者,找准“制定公约、居民自治”的路子后,社区先后制定“环境噪声污染公约”“敬老爱老公约”等140多项文明公约,车辆占道、晨练噪声、居民信访等棘手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百步亭社区,王波动员居民培养文艺爱好、走进文化圈子。社区诗人李必胜、书艺大师彭望明等一大批社区能人,成为居民心中的“明星偶像”;中华文化服务队、和谐传播服务队让社区处处飘佳句、时时溢书香。

  20多年的社区工作,王波与团队打造出了远近闻名的全国和谐社区。在18万人的百步亭社区,居民们骄傲地说:“选择百步亭,就是选择幸福生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