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誉杰:播撒团结种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20岁到50岁,整整30年,一段人生最美好、最珍贵的年华。王誉杰,一位西藏土生土长的汉族女教师,30年如一日,在少数民族地区播种、耕耘、奋斗,为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青春,为民族团结奉献了满腔热忱。

  王誉杰1969年出生于隆子县,1988年毕业于山南师范学校,现任教于山南市第三小学。

  “学生大多来自农牧区,教育好他们,对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至关重要,这让我感到肩头的担子很重。”王誉杰说,在工作中,如何根据学校实际和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特点开展语文教学工作,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她经常思索的问题。

  对此,她结合教学实际,策划了一系列适合藏族学生特点,寓教于乐的教学活动。例如,每周开展一次课前三分钟即兴演讲,在课堂上穿插有趣的互动游戏等,久而久之,学生的普通话水平有了较快进步,并为全面学习好其他科目打下了基础。

  王誉杰成长在西藏,她的爱人是一位藏族同志,她深谙学习藏语的重要性。经过努力,她已基本能够和学生进行藏语交流,因而与学生关系越来越亲近,教学效果越来越好。

  作为民族教育事业的“播种者”,王誉杰认为自己教书育人的责任不仅在课堂上,更在课堂之外。

  为进一步提升藏族孤儿的汉语文水平,让他们能更自信地面对未来的生活,王誉杰积极参加巾帼志愿者行动。

  手把手向孤儿们讲解汉语文基础知识、通过益智小游戏帮助他们掌握语言技巧……王誉杰用一颗真心赢得了山南福利院孤儿们的喜爱。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作为一名教师,我有责任和义务,以身作则,带头做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生们做到各民族团结互助、友爱相亲。”王誉杰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多年来,无论是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青海玉树地震,或是山南市措美、洛扎、错那等县发生冰雪灾害,王誉杰都积极动员周边的亲朋好友捐款捐物,而她自己也为受灾群众捐出财物折合人民币上万元。

  30年初心不改,30年热情不灭。王誉杰以民族教育事业为己任,在教育战线上默默付出,用言传和身教诠释了汉藏一家亲、和谐共发展的美丽图景。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2:00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