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记津南区小站镇东大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文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如今的东大站村,一排排高层住宅楼整齐干净、宽敞明亮,处处洋溢着幸福祥和的景象。作为一个远近知名的富裕村,东大站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一个好的集体班子,得益于一位令人信服的好带头人,他就是津南区小站镇东大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天津大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祥。

  “给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让每一位乡亲都过上好日子,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王文祥这样对记者说。

  “我每个月在村里领2200多元退休金,老伴儿拿2300多元,加上土地补贴、暖气补贴,年底还可以领到一万多元的企业分红,定期免费领取米面油,免费上城乡医疗保险,现在生活不愁吃穿,感觉很满足。”今年74岁的翟大爷笑着说。

  村民幸福指数的提升,离不开村集体企业大站集团的持续发展。

  自2009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王文祥带领村“两委”班子始终把改善村民生活质量,为村民排忧解难作为重中之重。大站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富林说,多年来,大站集团从原来的年产值2000多万增长到6亿元,成为了村集体经济的“擎天柱”。“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站集团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王书记的多年付出。”2018年,村集体收入达6亿多元,利润5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

  “从老百姓的土地上得到的收益,就要用在老百姓身上。”王文祥经常说,这些集体企业赚来的钱要用于民计民生。

  翟大爷说,近年来,村民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每年享受免费体检一次、免费上城乡医疗保险,进行大病救助。同时,东大站村还投入100多万元为患重大疾病的村民进行医药费的二次报销,村民还有取暖补贴、丧葬补贴。去年,东大站村仅用于发放村民福利的资金就超过2000万元。

  “王文祥是村民的贴心人,更是领路人。”东大站村党总支部委员李金锁介绍说,在王文祥的带领下,东大站村全面推进民主决策,所有事情的决策都要通过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的形式共同决定,实行民主决策,坚持民主公开。作为村民代表,翟大爷参与多次民主议事会,“村民有啥意见,我们就在会上提出来,村里有啥决策,大伙儿也一块讨论。”

  下一步,东大站村将成立农村企业合作社,“我们通过成立农村股份合作社,把资产量化到百姓的身上。大伙儿选出董事,集中统一管理,既能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还能保证集体资产保值升值,总之,在小康路上绝不让一人掉队。”王文祥说。

  “既然当了村书记,我就一定要干好。我要干不好,就对不起百姓。”王文祥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2:27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