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敏斋:“带着群众致富就是我的初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9日,一场连天的秋雨后,寒意渐浓,空气中弥漫着薄雾,刚从河津市委党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轮训班回到赵家庄乡的石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敏斋紧了紧衣服,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田埂上。

  在一片郁郁葱葱的雪松地前,张敏斋停下了脚步,他捏着满是雨水的雪松枝说:“这3亩地里种了900多棵雪松,今年就能上市,一棵好点的雪松能卖300多元,这块地,少说能挣20多万元。”

  10年前,张敏斋承包了村里的荒沟,投资上千万元,创办了润兴园科技有限公司,在引进栽培雪松的基础上,采取自繁自育的方式发展以雪松为主的苗木繁育基地。农户出地、出力,公司提供苗木、技术指导并负责销售,在保障每年给付农户固定的土地承包和劳务费用外,利润对半分成,这样一来,村民没风险,收入有保障。“可是雪松周期长,村里人看不到眼前的利益,很多人还在犹豫。”看着近两人高的树苗,张敏斋苦笑中带着尴尬。

  为了带动大家致富,张敏斋用了一年多时间说服自己的老哥哥师海利种了5亩雪松,当天他特意到师海利家地里查看雪松的长势。师海利地里间种的冬青今年上市,他看着长势喜人的树苗笑着说:“这就是一个‘保险柜’,树苗越大越值钱,等用钱的时候卖几棵。”

  “那你当初还不跟着我干,耽搁了一年多时间。”张敏斋笑着说。

  师海利憨厚地说:“我不敢尝试,只会跟着干,你把头带好了,我自然就跟上了。”

  个人富了不算富,带着大家富才算富,这是张敏斋给自己定下的行动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带大家致富这个信念更坚定了。”说着,张敏斋从车上拿出一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随身带一本可以随时翻看,对工作非常有帮助。”

  自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后,爱学习的张敏斋就和村里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工作,学深学透,特别是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原原本本通读,利用“学习强国”App在线学习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切实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今年以来,已经和70余户农户合作经营土地300余亩都种了雪松,村里还有一少半人在观望,这几天联系了客户来买苗,到时候带他们来看看。”看着翠绿的雪松,张敏斋很是自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2:30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