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各地:担当诠释初心 实干践行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为深入扎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贵州省多个市州、县区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地方发展和群众最急最忧最难的问题,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

  “在工作人员的一对一指导下,我只根据清单提交了一套材料,很快就顺利拿到了相关证照,太方便了。”日前,在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贵州聚欣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事人员李守福一次性领到了开办公司的营业执照、企业公章和发票,对政务服务的高效不住点赞。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贵安新区坚持把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围绕开发建设中存在的困难,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听实话、摸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硬招,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高效开展。

  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借助“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契机,贵安新区建立了《主题教育期间领导干部查找问题梳理汇总及整改情况台账》,梳理排查问题116个并积极开展整改。制定出台《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和《贵安新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联系包保工作方案》等系列专项整治文件。建立了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包保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机制。对中央明确的8个专项整治,制定整改措施46条,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已完成206项。

  黔南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和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各级各部门的分内事抓好抓实,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全州聚焦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机关作风和民生领域等热点难点问题,出台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梳理民生领域9个方面25个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落实州委“四保”目标任务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主题,州委领导带头深入各领域各行业开展调研,示范带动全州上下开展实地调研,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问题2135个。全州上下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电话专线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1293条,深入检视和查找问题10900个,对梳理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巡视巡察、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等1553个突出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475个。

  黔西南州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组建由州领导牵头的11个专项整治专班,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由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负责汇总专项整治排查发现的问题、问题核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相关责任人处理情况、问题是否整改销号等,每周一上报州委主题教育办专项整治组梳理汇总,进行研判、转办、督办。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紧不放,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为拓宽获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深刻检视、认真查摆工作作风和服务水平方面存在的问题,黔西南州开设了主题教育征求意见专线,同时加强州长群众直通交流平台、扫黑除恶专线、环保热线、招商引资热线等专线的沟通联络,建立联动办理工作机制。建立了分类转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结合11个专项整治工作,为群众解决身边实际困难和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

  自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铜仁市碧江区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任务,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围绕“三个着力”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效果的一项重要内容,围绕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及时发现问题,积极整改落实。

  为多渠道听取群众声音,碧江区开设了主题教育专线电话,设置征求意见信箱93个,开展个别访谈30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深入听取多方群众的意见建议。目前,已完成中央、省巡视反馈问题整改119个,完成专项治理问题整改104个。

  黔东南州榕江县紧扣中央、省、州的统一部署要求,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力求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发挥“领头雁”作用。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的村由乡镇和县直帮扶部门班子成员共同包保,紧盯贫困发生率较高、贫困人口较多的乡镇,统筹抓好全县103个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组织全县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及网格员集中开展“访民情、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的调研走访。将全县按组划分为1541个“网格”,1173名干部驻村包户,深入群众排忧解难,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榕江县驻村帮扶干部深入14508户贫困群众家中访贫问苦,召开群众会432场次,现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11个。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3:14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