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村庄发展惠及更多百姓──记武清区河西务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洪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街村位于河西务镇的老集市,全村400亩地,地形复杂,生产劳作很不方便,当地百姓多年来形成了重商轻农思想,把农业当副业,真正的庄稼人很少,以至于村里仅有的这几百亩土地竟大多无人耕种。作为三街村的当家人,王洪旗通过调研分析土地的分布情况,决定做好“土地使用权流转”这篇大文章,带领村民建设富裕村庄、美丽村庄。

  他组织召开了部分土地使用权流转村民代表大会,提出三项土地流转途径。开始,大多数村民不理解,想把地“一卖了事”,王洪旗挨家挨户劝解,教大家算好经济账、长远账、子孙账三笔账。赢得群众同意后,又马不停蹄忙着为转让出租的农户“牵线搭桥”。这种土地集中综合利用的方式,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17万元。2018年,村集体实现经营性收入86.6万元。“为了增加我们的收入,王洪旗可是操了不少心、费了不少力。”提起他的尽心竭力,村民们至今仍感慨万分。他为有经商念头但苦于没有资金的村民,奔波往返供销社、农行、邮政储蓄所,争取小额贷款30余万元。为了让村庄发展惠及更多的百姓,村里出让土地的收益,坚决按村民意愿按期足额发放;村民用电用水,一律实行保本收费;入冬时节,为每位村民发放50元取暖费;传统节日,为村里老人发放100元至500元不等的敬老金,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设立奖学金制度,对村内50余名考上高中、大学的学生分别奖励500元、1000元,村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已经连续21年任河西务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洪旗总是闲不住,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他参与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村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主动深入到全区部分单位、村街社区,面对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一线充分展现了十九大代表的职责担当。他所在的三街村在他的带领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和谐富足,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区前列。

  三街村现有150户人家、495口人,是一个回族和汉族村民聚居村,治理难度不同于一般村庄。王洪旗始终将“村里安宁和谐、村民亲如一家”作为重要工作目标。在他多年的努力下,三街村20多年来实现了“三个零”,即未发生一起非访事件,未出现一起民族纠纷问题,村内没有一个人被判处刑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3:12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