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检修万伏高压 守护万家灯火——记一名高压带电作业“老兵”的初心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5日,国庆节来临之际,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输电带电班班长林晴阳带领团队,对所辖高压线路及相关设备进行全面维护,及时发现并处置故障,确保节日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今年41岁的林晴阳已经与万伏高压“零距离”接触了24年,只为保障城市电力系统可靠运行。由于常年高空走钢丝,大家称他为“蜘蛛侠”。他扎根带电作业岗位,处理过的故障不计其数,从未有过差错。他带领班组肩负90多条、1500多公里的高压输电线路,以及42个变电站高空设备缺陷的日常带电检修和消缺工作,服务一线、默默无闻。

  1996年,年仅18岁的林晴阳从福州电力技术学校毕业,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一名国家电网人。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守初心、担使命,虚心请教工作中的难点、疑点,苦练操作技能。就这样,林晴阳很快被赋予重任,披上厚重的屏蔽服,在带电线路上淬炼党性。

  要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没关系,让我来。”是他的口头禅;“你干事,我放心。”成为老班长吴健仁常挂在嘴边的话。在这个看似枯燥却又不平凡的岗位上,林晴阳从一名稚嫩的学徒成长为莆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高手和班组的“领头羊”。

  去年1月,220千伏涵江变电站因主变大修,110千伏新东线承担着一线带两变的重要输电通道,因负荷剧增,线路多处出现引流线螺栓发热的现象,情况十分紧急。林晴阳临危受命,与班组团队采用自主创新的并联导线分流方式,连日合作奋战,及时消除了数起输电线路线夹发热的安全隐患。

  “夏天带电作业,穿着屏蔽服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登塔、干活,下来的时候全身都是湿的,鞋里能倒出水。”林晴阳说,众人拾柴火焰才能高,大家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再累也不觉得苦。

  在不断充实岗位理论、技能知识的同时,林晴阳还先后通过设立班组大讲堂、全流程实训等方法,言传身教,带领同事共同进步。在徒弟眼中,他既是职业生涯的老师,又是温和认真的兄长,还是互帮互助的同事。

  “技术优化改良,要多看、多想、多动手、多交流。”林晴阳经常结合班委会、安全日等活动,和班组员工一起讨论,并依托输变配一体化创新工作室,与配电、变电相关专家进行交流,从现场发现问题、改良技术,再应用到实战中,不断探索技术发展新路子。

  工作至今,林晴阳成功主持或参与了十多项科技创新项目,有10个项目获得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全省推广应用。他所在的班组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省级模范职工之家、国家电网公司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3:2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