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做好“五篇文章”,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县委高度重视,县级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淳化实际,扎实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宣传引导”五篇文章,推动全县主题教育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一是做好“学习教育”文章,着力领悟初心。淳化县各级党组织紧盯学习教育不放松,明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贯穿始终的政治任务。9月16日至9月20日,全体县级领导采取领导领学、观看正反面典型视频、邀请专家进行形势政策讲座、开展主题研讨等形式,在石桥镇咀头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封闭学习,并到爷台山革命旧址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先后开展交流研讨4次,特别是淳化县委书记刘涛作了“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党课,就“讲政治”给全体县级领导作了专题辅导,为主题教育开好了头、起好了步。9月24日至26日,县委组织部对全县428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3天集中轮训。9月25日,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均开展研讨3次以上。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向马家中心桥上村知党恩,跟党走,奋力拼搏、自立自强艰苦创业典型刘斌学习。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领悟了初心,坚定了守初心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二是做好“调查研究”文章,着力吃透情况。聚焦陕西省委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调查研究课题28个。全体县级领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带着感情、直奔基层、直入现场“四不四带两直”调研方式,先后开展座谈会30场次,发出征求意见表240余份,扎实开展专题调查研究。28名县级党员领导结合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排查整治逐村排查,重新到村排查村情民意、基层党建,做到村村全覆盖。在调查研究中,全体县级领导听取了原汁原味的民生民意,把情况摸排清除,把症结分析透彻,把问题捞实找准。10月11日,淳化县委书记刘涛给县级领导,各镇办中心、各部门负责人,石桥镇班子成员及各村支部书记,县委办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了题为《就坚持“四个自信”,谈谈自己的认识》专题党课,其他县级领导结合调查研究讲党课18场次。

  三是做好“问题检视”文章,着力正心修身。全县各级领导班子聚焦“四个对照”,围绕“四个找一找”,坚持边学边查,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自身问题。各单位普遍设立意见箱,广泛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全体县级领导检视问题6项121条。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到淳化县党性体检中心开展党性体检,目前已有339名党员接受了党性体检。在机关开展“亮身份、亮标准、亮使命,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确保在检视问题上找准差距,做到聚焦聚力、找准找实。

  四是做好“整改落实”文章,着力优化服务。按照省市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列出12项专项整治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特别是在营商环境问题整改方面,紧盯“放管服”改革,实现70%服务事项网上可办、100个高频事项“不见面审批”或“最多跑一次”,县级“一网通办”平台可办理4大类875项业务。在全县推广12345“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平台,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五是做好“宣传引导”文章,着力营造氛围。利用淳化先锋网、“淳化先锋”微信公众号和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大力开展主题教育宣传引导工作。在咸阳日报刊登主题教育动态7篇,在淳化先锋发布主题教育动态信息63条,利用“淳化先锋”微信公众号转发主题教育知识要点和微课堂等内容316条,发布各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美篇52篇,编发简报7期。在淳化电视台、淳化梨园广场大屏播放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刘斌党建引领、创业脱贫视频《要幸福就要奋斗》54次,引导党员干部向身边典型学习。各党委党组党工委每月上报不少于1篇“初心故事”,目前已发布“初心故事”11期,其中“我的入党初心”故事被评为陕西党建网、陕西网征文3等奖,全县主题教育氛围营造浓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8: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