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品读中华经典》系列音频 | 纲鉴易知录(详解版)

微信扫一扫 ×
1449e9175d8842e59c0160b2a6b59942

  本讲要为大家介绍的这本书叫《纲鉴易知录》。它是清代学者吴乘权与周之炯、周之灿三人合编的一部简明中国通史。由于吴乘权编过《古文观止》,名声很大,因此著者一般只提他一个人。

  谈到这部书书名的来历,还要从我们熟知的《资治通鉴》说起。北宋司马光穷毕生之力编了《资治通鉴》一书,这是一部编年体通史著作,记事从战国时期到五代,共294卷。司马光编写这部书的目的,是“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可是这部书内容实在太多了,读起来很吃力,据司马光本人描述,书成之后,只有他的朋友王胜之看过一遍,其他的人只翻几页,便哈欠连连,萌生睡意。因此,书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也就不容易被读者所领会。

  南宋时,朱熹看到了《资治通鉴》“有资于治道”的作用,也发现了这部书卷轶浩繁的弱点,便以此书为依据,编成《资治通鉴纲目》一书。全书只有59卷,这比起《资治通鉴》原书来,内容大大地压缩了,而且纲举目张、条理清晰,为统治者提供的经验教训更加明了,同时也让史书编纂出现了一种新的体裁——纲目体。

  此后,很多人开始用纲目体编写史书。像明朝由朝廷主持编成了《续资治通鉴纲目》,叙宋、元二朝事,以接续朱熹的《资治通鉴纲目》。私人的著作更多,比如王凤洲的《历朝纲鉴会纂》、顾锡畴的《纲鉴正史约》等。

  《纲鉴易知录》就是在纲目体史书十分盛行的清初时期编成的。书名借鉴了此前同类性质的著作。“纲鉴”二字,是从“纲目”和“通鉴”中各取一字组合而成,这就向读者表明此书是用纲目体编写,内容主要取材于“通鉴类”著作,目的在于使读者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而“易知录”三字则是针对此书特点而言,即贯通古今,简明易读,颇便于读史之人学习。

  多位民国学者回忆,他们在少年时期学堂或者私塾里使用的历史启蒙教材,就是这部《纲鉴易知录》。那么,这部书究竟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能成为一部颇为流行的史学读物呢?

  首先,它纲举目张,繁简得体。《纲鉴易知录》是以纲目体编辑而成的,所谓纲是用提纲挈领的话表明对某一事件或人物的看法,所谓目是用简明的文字阐述事件或人物的情节。这种史书体裁是最便于普及历史知识的,眉目清楚,给人一目了然之感。特别是本书编者在纲、目之外还加了眉批,起到小标题的作用,是为点睛之笔。“纲”“目”“眉批”三者相辅相成,既详备了记事要素,又可使阅读在繁简之间游刃有余,灵活中不失严谨。

  其次,它贯通古今,浑然一体。《纲鉴易知录》是一部通史著作,全书按照帝王在位的年限编年,记载了我国从盘古开天地的传说时代到明末数千年的历史。加之编者高超的文字处理功底,使全书线索清晰、层次分明,史实记述详略得当,虽未加雕饰,却也鲜活生动,读来一幕幕历史如在眼前。

  第三,它剪裁精当,叙事明了。《纲鉴易知录》107卷,由《通鉴外纪》《通鉴前编》《资治通鉴纲目》《宋元通鉴纲目》《明史纪事本末》五部书删削而成,剪裁十分精当。此外,正如编者所说:“观史之不欲,论史之不明,非尽天资迟钝,庸师误人,亦由编辑成书者引导无方而致然也。”可谓切中一般史书编纂之失。因此在编这部书时,编者就尽量避开这方面的缺点,不随意剪裁。全书虽只有107卷,但大事不遗,叙事明了,重要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重大活动,都一一记载清楚。

  第四,它重典故解释,便于普及。一部记载两千多年历史的读物,其中包括了经学、典故、地理、典章制度等多方面的知识,这不免造成内容的晦涩难懂。为了避免这一弊病,编者对症下药,对书中的典故和典制进行解释和补充,对古地名也一一检核,并用清代的地名和方位进行注释,遇到难读难解的文字时,也加以注音和解释。这种做法颇便初学者,使其不必亲历山川、经纶满腹,读毕此书,便可知天下事。

  由此可见,《纲鉴易知录》确是一部简明扼要的普及性历史读物。它对于数千年的中华古史,对于浩如烟海的众多史籍,不失为一把入门的钥匙,一个登堂的阶梯。

  最后,我们要谈谈《纲鉴易知录》的当代价值。

  《纲鉴易知录》称得上是《资治通鉴》的精华版和扩充版。今天,我们读这部书,可以有如下收获:

  首先,历史是个丰富的宝库,又是面忠实的镜子。通过学习书中历朝历代经济、政治、军事的实践以及国家的施政方略,我们可以更好地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把握规律,以为今用,这正是这部书中“鉴”字的内涵。如《纲鉴易知录·唐纪》中记述,“唐初行开元通宝钱,径八分,积十钱重一两”,这正是由于唐初的统治者总结教训,认识到过去的“钱币滥薄”“民间不胜其弊”,于是让百姓所用的开元通宝钱币“轻重大小最为折中,远近便之”,从而促进了经济的日趋稳定与发展。

  其次,书中历史人物的爱国主义情怀、艰苦奋斗精神、清正廉洁的品质等,会鞭策、激励今人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如《纲鉴易知录·南宋纪》中记述抗金名将岳飞的名言,“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岳飞的铮铮铁骨、拳拳忠心,跃然纸上,令人钦佩。

  第三,这部繁简适度、明晰易懂的通史著作会激发读者学习并深入研究历史的兴趣,进一步阅读其他经典史书,或解决疑问,或充实所学,或考证史实,从而一步步学好历史、用好历史。

  当然,在肯定此书价值的同时,阅读时也要注意其中的弊端。比如,考证失当,偏信臆说。书中关于靖难之役史事的记载,并无确凿史料做支撑,往往是以讹传讹,真实性大打折扣。又如,书中关于民生日用的内容记载较少,至于民生疾苦,记载得更少。

  然而,瑕不掩瑜,《纲鉴易知录》可以看作是学习和研究中国古代史的入门书。编撰者经过有意拣择安排,使得全书系统而不乏生动,平实又常含曲折,在历史故事起伏中传播历史知识,在人物命运跌宕中展示道德情操。至于书中的一些问题,只要我们阅读时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加以明辨,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是可以达到以史鉴今的目的的。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