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听取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10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陈旭在美术学院与8位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调研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举措与机制。中央第一指导组副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闫为革,中央第一指导组联络员、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五处副处长顾晓峰出席座谈会。

  陈旭首先介绍了学校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进展情况,并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北京市委的相关要求,介绍了《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的制定背景。

  闫为革在讲话中对清华大学党委紧扣主题教育主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相关工作,特别是在调查研究中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深入群众、发扬民主,奔着问题去,立行立改、能改的马上改等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他希望清华大学党委继续高举旗帜,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好、总结好,做好表率。

  与会代表结合调研主题,围绕《若干措施》,就如何在全校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如何做好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化学系王梅祥教授认为,应加强国情教育,组织青年教职工和学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与发展成就,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清华委员会主委、能动系史琳教授介绍了民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相关情况,希望院系党委和党支部在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时坚持党内带动党外一起学。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清华委员会主委、化学系李景虹教授建议学校党委更加深入指导各民主党派的长期发展,不断培育后备人才,实现各党派各具特色与协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法学院周光权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希望学校继续发扬重视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引导更多教职工深入了解国情,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

  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清华委员会主委、车辆学院裴普成教授建议,要加强全校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引导其对信仰和人生价值的深入思考,同时进一步弘扬清华学风、优良传统,完善新时代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北京市人大代表、致公党清华支部主委、土水学院安雪晖教授提出,全校师生员工应充分认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清华大学的高度期待,深刻把握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的新使命新任务,主动聚焦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学校和院系层面有效组织力量开展攻关,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民革清华支部副主委、建筑学院林波荣教授建议学校多多支持各民主党派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民进清华委员会委员、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提出,要依照不同学科特点,创新实践教学理念,促进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与会人员还就加强党管人才、做好民主党派负责人教育培训工作、落实院系工作职责等提出意见建议。

  陈旭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表示,大家提出的意见十分中肯、富有针对性,学校党委将认真研究,坚持立行立改。陈旭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爱国热情转化为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更大合力、画好同心圆。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首都国际机场壁画文献展”,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美术学院扎根民族民间艺术土壤、创造富有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积极服务国家需要的发展历程。该展览也是美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

  党办校办、统战部、政研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00:16 来源:清华大学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