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县区:解决实际问题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众多县区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走访基层乡镇社区以及深入企业调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借助上述几种形式,江西部分县区是如何推进主题教育解决实际问题的?

  金溪、青原、奉新主题教育读书班重温初心使命

  9月22日,金溪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党史、新中国史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专家为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授课中,从中国共产党98年奋斗史到新中国70年发展史,专家作了生动讲解。

  在10月11日的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金溪县委书记高连珠指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打好基础,同时还需丰富形式开展学习,特别是用好左坊后龚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好革命传统现场教育。

  青原区主题教育读书班重点聚焦“第二次创业”。9月19日,青原区委书记肖梓才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加快推进青原“第二次创业”出征出彩》为题,围绕增强青原“第二次创业”的斗争本领等几面内容进行详细讲解。

  肖梓才在报告中指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斗争过程中讲究艺术,做到原则问题寸步不让,策略问题抓住重点,方式方法有理有利有节;要在矛盾化解中勇于担当,做到敢担当、善担当、真担当;要在本领磨炼中成长淬炼,在学习实践中磨炼斗争本领,在把握规律中磨炼斗争本领,要在正风肃纪中敢于亮剑,刹歪风、正作风、养家风,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奋力开辟青原“第二次创业”新局面、新境界。

  奉新在9月18~21日的读书班上,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为基础,融合专家辅导、实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家书、观看专题教育片警示片、交流研讨等学习方式,推进主题教育。

  正如奉新县委书记甘贤武在开班式上所说,要深刻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推动奉新改革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把加快发展紧紧抓在手上,把改善民生时时记在心上,把党建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乐平、青云谱、靖安 主官深入基层解决群众困难

  9月15日金山村、浒崦村,9月25日花正红蔬菜基地、镇桥镇党校,10月6日杨坂、金喜,10月9日古塘、镇源,10月13日吊钟、库前。

  主题教育开始后,乐平市委书记俞小平带头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走遍挂点乡镇所有村的要求,数次深入挂点乡镇镇桥镇,一个月之内走遍该镇所有行政村,到田间地头,就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与当地党员干部、村民群众交心交流。

  俞小平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抓大基层的鲜明导向,围绕主题教育中检视的问题、发展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历史遗留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高便民为民服务的能力,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近日,青云谱区区长吴江辉利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机,深入挂点社区、村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摸排,并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社区社会化管理等情况进行调研,做深做实主题教育。

  在洪城路社区,吴江辉详细了解社区党支部建设、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小区物业管理、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等情况,并就如何开展居民自治和通过社会化管理解决一批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10月2日,靖安县委书记郑绍到高湖镇调研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并指导主题教育工作。在高湖镇西头村,郑绍实地调研西头村党支部建设情况,并与乡镇干部和村党支部委员座谈,详细了解了西头村党员发展、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情况。郑绍要求当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强化党支部堡垒作用。同时,郑绍还十分看重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等群体的作用,要求他们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带动群众把村庄治理好。此外,村集体经济、民生工程等也是郑绍此番基层之行关注的重点。

  从乐平到青云谱再到靖安,不难看出,虽然主题教育基层调研侧重各有不同,但三位主官关注点都不离解决基层群众困难、提升基层凝聚力和治理水平这些事关基层安定和谐的大事。

  濂溪、青山湖 关注企业需求 优化营商环境

  10月8日至9日,濂溪区委书记柯尊玉先后深入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姑塘化纤工业基地、新港沿江工业基地、十里街道民营工业园、区生态工业城等地进行主题教育调研。

  在姑塘化纤工业基地九宏新材料、新港沿江工业基地网营物联、鄱阳湖生态科技城新产业综合体等项目点,柯尊玉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问题原因,弄清项目所卡环节,明确解决时限,坚决扫清一切障碍,确保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努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在十里街道民营工业园、区生态工业城鑫星玻纤、化纤工业基地金源化纤等地,柯尊玉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提出,要切实增强服务主动性,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到上下联动,担当作为,进一步聚成合力,助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青山湖在主题教育的引领下,召开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企业降成本、优环境。与会企业家反映了在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人力成本高、融资难、高端人才紧缺等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对于这些,青山湖区委书记熊运浪都逐一认真倾听。

  “千辛万苦我们也会让企业发展好”“千难万难我们也会把企业帮扶好”“千方百计我们也会为企业服务好”。这是熊运浪对本地服务好企业的承诺。

  在这次主题教育过程中,濂溪和青云谱的主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把企业的需求记在心上,真正实现了“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3:32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