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情景党课”把初心讲进心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任明德曾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等,5次荣立战功。1977年10月他离休后回到家乡通辽,经常参与社区的义务清扫活动。40余年,他一共清运垃圾上万吨,清运垃圾走过的路超过5万公里,扫帚用了300多把。”主讲人饱含深情的讲解,让现场的党员干部们热泪盈眶。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举办的“情景党课”中的一幕。配合着视频短片和PPT课件的讲述,“情景党课”从“感悟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三个维度展开,通过讲述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示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优秀党员形象。

  “很久没听过这样感人的党课了,没想到党课还可以这样讲!”通辽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综合科科长王英杰在课后激动地说,“在听课的过程中,播放的视频配合现场的讲解,先进人物的事迹让我听得心中热血沸腾,同时也热泪盈眶。先进人物的故事以及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初心使命思想,会一辈子烙印在我心里。”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辽市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方法,通过开展感人至深的“情景党课”、深入浅出的讲座、随身研习的读本等接地气、聚人气的学习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信仰,锤炼了党性,净化了心灵。

  “在正式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前,我们就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让学习教育活动改变以往‘念、听、散’的僵化模式,要让主题教育能够触及灵魂、入脑入心。”通辽市奈曼旗委组织部部长包连山说。

  包连山表示,过去“念、听、散”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党员教育的现实需要,理论学习不能僵硬,要通过更加新颖的、接地气的、生动鲜活的形式,来解读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怎样坚守初心、怎样践行初心,要用更为生动形象的表达来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作为“情景党课”的创作者,奈曼旗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组组长于爱华说:“我们将各个时期的优秀党员,特别是我们身边优秀党员的故事搬上讲台,搬上屏幕,通过一个个震撼心灵的故事来展现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从而达到教育党员干部的目的。”

  李文静是奈曼旗委组织部的干部,也是“情景党课”的主讲人。当她第一次接到讲稿时,就被人物的事迹感动了。“主持党课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更是心灵净化的过程。”李文静说,“如何坚守初心,如何担当使命,我在一次次的讲解中找到了答案。”

  懂初心,守初心。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辽市着眼不同类型的党员特点,在举办集中学习读书会、专题讲座、专家辅导等基础上,创新形式,活化方法,推动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心、走实。

  目前,通辽市编印了《主题教育知识手册》《主题教育100题》等口袋书,方便党员干部随时进行理论学习。同时,通辽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网络竞答和现场竞赛,已有18万人次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其中。

  结合本地区蒙古族人口集中的特点,通辽市还印制了蒙古语版本的主题教育学习手册,让蒙古族党员干部在教育学习活动中更好地提升积极性与参与度。此外,通过开展“我说你听”活动,组织党员用蒙古语朗读相关学习书目内容,方便并带动了更多蒙古族农牧民党员进行理论学习。

  形式多样,各具特色。一个“聚人气、接地气、鼓干劲”的主题教育活动正在通辽市开花结果。

  “理论学习并不是僵硬的表达,只要能够深刻地理解党的思想理论,它的表现形式就可以形象化、生动化,学习教育活动才能真正起到作用。”通辽市委组织部部长敖日格勒表示,在主题教育工作中,通辽市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与学习方式,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7:1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