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0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就如何把全面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进行交流讨论。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部分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列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激情豪迈、催人奋进,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新时代迈向新辉煌的动员令,也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新的宣言书。”焦扬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关系到培养出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底色如何。作为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尤其是社会主义大学的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且要在讲政治上要求更高、做得更好。

  焦扬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讲政治就是要讲理想信念,坚守政治信仰,把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代表国家参与全球高等教育竞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作为学校工作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就是要讲“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把牢意识形态主导权;讲政治就是要讲人民立场,夯实政治根基,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抓住意见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问题,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能解决的竭尽全力去解决,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焦扬强调,在学校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要求,就是要从政治上认识办学治校、从政治上落实立德树人,从政治上完善内部治理,从政治上加强队伍建设。要厚植政治信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魂育人。要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守住民心政治,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许宁生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首要任务是落实“两个维护”。为此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使命担当中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和勇气,讲政治,正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许宁生强调,坚定地推进复旦大学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关键实际行动。要以“四个服务”为基本出发点,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全力推进“三全育人”。要创新引领,决胜未来,构建新的学科体系和评价机制;要按照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创新;要进一步明确“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责任和实现路径,抓紧在最重要领域布点、在最前沿学科学术领域开拓,争取作出最突出的贡献,以最佳状态持续稳定奉献文明进步;进一步落实管理机制,出台调动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做到全校覆盖,确保落实落地,营造全校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开好头、起好步。

  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校党委副书记许征,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副校长陈志敏,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玉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桂永浩表示,要增强大局意识,迎难而上推进医学教育、公立医院改革,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需求,突破固有的壁垒屏障,推动学科和科研向国际领先水平看齐,实现从“更好”向“领先”的战略部署。

  袁正宏表示,要把握好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切实践行,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要求、检查自己,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基层,进一步打通“神经末梢”,筑牢“战斗堡垒”。严实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效能,着力“减负降压”。

  许征表示,要进一步弘扬和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提高站位、主动谋划、统筹协调,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真正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引领作用,更好地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尹冬梅表示,政治强永远是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首要要求。学工队伍要讲政治、顾大局,为党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服务。要肯学习,会研究,强化学习理论、讲理论、用理论的意识和习惯。

  正在党校学习的周亚明在书面发言中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复旦干部队伍政治建设的整体水平,树立更加鲜明的政治导向,始终把坚持政治标准放在学校选人育人工作主要位置,激励更加奋进的政治作为,强化更加系统的政治训练。

  陈志敏表示,要用坚定的政治信念指导推动学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研究创新平台和项目工程,释放高校智库的升级潜力,加强对出版阵地的政治引领,提升话语体系国际传播水平。

  陈玉刚表示,宣传思想工作从本质上讲就是政治工作,不管大事还是小事,都要首先从政治上看,要以政治建设统领宣传思想工作,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07:17 来源:复旦大学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