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聚焦主题主线 从严从实督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们巡回指导组紧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特点,聚焦主题主线,从严从实督导,着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2019年10月17日,贵州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蒙秋明说。

  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建后迅速行动,深入联系指导单位开展督促指导工作。每到一地,指导组首先与指导单位一把手谈话,了解院校前期准备情况、提出明确要求。仅用3天时间就全部完成7家院校的动员部署工作,把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传达到位。

  蒙秋明介绍,为进一步督促所联系单位吃透中央精神、压实领导责任,巡回指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到基层一线调研、列席领导班子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了解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努力做到巡回指导有力有效。同时,面对面与所联系单位主要领导就开展巡回指导进行沟通,通报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主要任务、意见建议等,并听取联系单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了解工作方案、进展情况等。针对巡回指导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面与联系单位主要领导沟通交流有关情况,反馈有关意见建议,督促党委真正扛起主体责任,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目前,该组已访谈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工、学生等235人。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一轮领导带头学、二轮组织促学、三轮研讨互学、四轮专家导学等“四轮驱动”,用力抓牢学习教育促成效;贵州商学院通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学习,用典型事迹教育人、引导人,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贵州电子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聚焦问题短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悟,找到了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取得了实打实的成效;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强化警示教育学习,激励全院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邀请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编剧、贵州师范大学教授李俊为师生作主题讲座,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颖宣讲先进事迹;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2019级新同学全面开讲“开学第一课”,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理论武装……

  蒙秋明说,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7家联系单位均为高等院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因此,巡回指导组在突出抓好院校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引导各高校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创新方式方法,着力强化学习教育,增强广大教职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而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同时,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督促联系单位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把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狠抓整改落实,使主题教育见到实效。同时,督促联系单位切实找准主题教育着力点,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动态调整补充。针对少数单位结合实际不够紧密、工作力度层层衰减的问题,巡回指导组及时面对面指出,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目前,该组联系单位领导完成突出问题整改24个、领导班子成员完成突出问题整改17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25个。

  蒙秋明说,下一步,巡回指导组将进一步督促各单位列出问题解决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实行销号管理,结合实际、真抓实干,确保解决实际问题,让主题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3:47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