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绘好政治素质考察“工笔画”

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小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考核考察突出政治素质,是党的干部路线一以贯之的重要原则。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考核贯穿干部工作始终,使其具体起来、鲜明起来、落得下来,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旗帜鲜明讲政治,让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的导向更加鲜明化。新修订的干部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必须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要把好政治关,就必须重视对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察考核。云南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注重把好政治忠诚关、政治定力关、政治担当关、政治能力关、政治自律关等“五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始终把加强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把加强政治素质考察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推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

  落细落小抓具体,让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的内容更加具象化。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内容上要突出“六个是否”。云南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印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办法(试行)》,坚持定量与定性结合、考人与考事并举,将政治素质“隐性特征”变为“显性条款”,细化为可操作、有界定、能评判的“九考核九了解”,有效解决政治素质“看不见”的问题。对领导班子实行“四考核四了解”,突出政治信仰、政治领导、政治能力、政治生态4个方面的考核考察,全面了解领导班子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4个方面的情况;对领导干部实行“五考核五了解”,突出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的考核考察,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担当作为、从政治上分析解决问题、遵规守纪5个方面的情况。

  优化载体强统筹,让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的方式更加科学化。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是思想深处的东西,要准确识别和评价比较难。要加强对干部工作的统筹和整合,有针对性地将政治素质考察考核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把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准考实,解决政治表现“摸不准”的问题。云南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调研中,开展“个别谈话”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情况,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核实印证,提出评价意见和等次建议,组织人事部门根据调研组反馈情况并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对有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进行综合研判,提出政治素质评价意见并确定等次。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按照调研谈话、考察谈话、民主测评、审核把关、“四必”甄别、分析研判等6个步骤组织实施,将政治素质考察贯穿识别干部、使用干部全过程各方面,有机结合班子与个人、正向与反向、一贯与一时、刚性与柔性,多角度、全方位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在干部年度考核中,通过民主测评、考核谈话、了解核实、分析研判等环节,评定出“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分级分类、“一人一档”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全面记载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结果,特别收录参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专项工作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干部的评价性材料,强化日常维护、适时更新和定期整理。

  注重结合促引领,让政治素质考察考核的结果更加实效化。加强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关键是要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管起来,发挥好考察评价的引领作用,有效解决政治考核“用不实”的问题。云南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真正把那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服从”,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发现出来、选拔上来,把不忠诚、不维护核心、破坏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两面人”及时甄别出来、清除出去,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与优化领导班子结构结合起来,将考察考核结果作为研判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对等次确定为一般以下的领导班子,约谈主要领导或者调整班子成员,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坚持将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与干部考核结合起来,将考察考核结果作为评定等次的重要标尺,与领导干部的职级晋升、绩效奖励、问责追责联系起来,进一步凸显政治素质在干部考核中的首要位置,激励引导干部政治上更加清醒、行动上更加自觉。充分发挥考核考察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不得作为动议人选,不得作为会议推荐参考人选,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6: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