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九月二十

  >习近平: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用典:得众则得国
  >与“新生事物”共同成长
  >中纪委“打伞六式”来了

  【要闻简报】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中关村论坛开幕式1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愿积极参与全球创新合作,同世界各国共享创新发展成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17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希望中阿双方携手努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为增进中阿民心相通、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党建要闻】
  部分中管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1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好,把学校的各项建设搞好,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引导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用典】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春秋至秦汉]《礼记-大学》。“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强调了民众的重要性。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的“中心词”。90多年来,我们党一直坚持“人民立场”这个根本政治立场,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以“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简单而深刻地说明了这个道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找到正确的发展路径,才能增进人民福祉;只有坚守正确的发展价值,才能获得人民信任。

  【手机短评】
  与“新生事物”共同成长
  ----------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所谓新生事物,就是那些符合发展规律和前进趋势、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事物。新生事物出现之初,并不容易崭露头角。但“任何新生事物在开始时都不过是一枝幼苗,一切新生事物之可贵,就因为在这新生的幼苗中,有无限的活力在成长,成长为巨人,成长为力量”。回顾新中国成立的这70年,从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直至现如今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新生事物层出不穷,体现出发展不止、变革常新的社会发展规律。“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既保持定力和自信,又注重锐意改革、激励创新,我们一定能不断创造新成就、开辟新境界,为中国赢得璀璨未来。

  【扫黑除恶】
  中纪委“打伞六式”来了
  ----------
  中央纪委近日公开曝光六起涉黑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发出最新要求,或曰“打伞六式”:

  >第一式:存量清零,逐案过筛。但凡遇到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背后腐败。

  >第二式:顺藤摸瓜,深挖彻查。紧盯三大关节——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黑恶势力涉及重点行业领域的违规经营活动,黑恶势力被降格或免予处罚的暴力犯罪事件。

  >第三式:双剑合璧,协同办案。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星月双剑联合出招。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及时通报会商,形成强大攻坚合力。

  >第四式:精准出招,手段得当。把握政策界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第五式:整治形官,严惩庸伞。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履职不力、疏于监管,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失职渎职、客观上助长黑恶势力蔓延坐大,分毫不饶。

  >第六式: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开展监督检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行业领域提升治理水平、完善法律制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党史一叶】
  十九大召开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此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图说中国】
  乘着长风飞翔
  ----------
  17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在吉林长春开幕。这次航空开放活动以“壮阔70年、奋飞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展示人民空军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展示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时代风采。下图为八一飞行表演队在进行精彩表演。

  【法治连线】
  依法整治高空抛物坠物
  ----------
  一段时间内,时有报道,高空抛物坠物危及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仅今年上半年,就有多起因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严重后果的事件,引发人们对“头顶上的安全”的关注。高空抛物坠物现象的发生,究其原因往往在于少数人公德意识淡漠,随手丢弃物品所致。然而,高空坠物抛物不仅事关社会公德,更是一条不能逾越的法律红线。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甚至可能构成刑事犯罪,尚未构成刑事犯罪的,也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建筑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规定追究行政责任。今年7月,浙江省舟山市一名男子将两块广告牌玻璃从4楼扔下,造成楼下停放的车辆损坏,被法院判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获有期徒刑4年,缓刑4年。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整治高空抛物坠物,必须依法运用法律的追责惩戒机制,通过司法判例向社会各界进行警示和教育。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0月1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10月1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庆祝活动筹办工作有关方面代表,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对他们在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大家奋发有为、再立新功。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10月13日在青海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扎实实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把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微党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节目《传家宝 家国情》(第10集)——《八元六角遗产》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6:5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