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印记| “吃亏书记”李连成的创业史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会上,我跟习近平总书记讲农民的八个梦想,总书记说,李连成讲得好……”

李连成

  《榜样4》节目录制期间,一聊到农村发展问题,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支部书记李连成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浓浓的极具感染力的河南口音,吸引着一同参加节目录制的隋耀达和唐真亚坐过来,要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李连成与隋耀达、唐真亚交流工作经验

  濮阳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之滨、豫鲁两省交界处,历史文化悠久。相传上古五帝中的颛顼、虞舜及其部族曾在此繁衍生息,开启华夏文明。濮阳县城南20公里处的庆祖镇,便因传说中古帝尧与其母庆都曾在此居住而得名。然而位于庆祖镇东部的西辛庄村,在过去却是个没山没水没资源、土地盐碱化严重的穷村子,“房屋破旧,缺衣少食”,盐碱滩地里长不出庄稼,只能熬盐来维持生计,因为穷,1951年出生在这里的李连成小时候没有读过几天书。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中原油田的开发,濮阳市建立。穷则思变、四处寻找机会的李连成敏锐意识到,刚刚建立的濮阳市和油田开发会吸引人群聚集过来,产生大量需求。于是高薪聘请专家,建起了村里最早的蔬菜大棚,用心经营,短短几年便成为村里“首富”,盖起了村里第一座小洋楼。“当时八十年代,我就给专家开出了一万元的年薪”,李连成回忆道,“那时候万元户都很厉害了”。

  1991年8月,西辛庄村两委换届选举,致富路上举步维艰的群众把信任的目光投向了村里的致富能手李连成,正式选举李连成为西辛庄村支部书记,期盼着在他的带领下,打开一条致富的快速通道。“走马上任”的李连成也不负众望,想到“干别的,缺资金少经验,我搞大棚蔬菜赚了钱,群众都看在了眼里,大家也有积极性”,就带领村民发展蔬菜大棚,短短3年时间,建成大棚140多座,实现年人均增收500多元,帮助西辛庄村快速甩掉了“贫困村”的穷帽子。

  但1994年以后,濮阳市“白色工程”启动,在全市推广大棚菜种植。李连成地看到种大棚菜的越来越多,利润不断摊薄,就和村两委商量,投资创办再生纸厂,带领西辛庄“转型”。只是,转型创业的路并不是那么好走。让大家集资入股,很多人都犹豫迟疑。说“李连成你大字不识一个,种大棚菜还行,搞企业脑瓜不灵”。最后,只有包括李连成在内的13户村民出资27万元入股,其中还包括他自掏腰包补齐的6万元,并跟村民一再承诺“赚了钱大家分红,亏损了自己担”。结果仅两年时间,造纸厂纯利润达百余万元,全村纷纷要求入股。村民入股的要求,却受到除李连成以外的12家股东反对。

  “我李连成是全村人的支部书记”,“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他耐心地做其他12个股东的工作,把再生纸厂以6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全村群众。实现家家有股份,户户有分红,生产规模由几十万扩大到几百万,李连成的干劲也更足了。

  他带领乡亲们北上天津、辽宁,南下上海、江苏参观考察、招商引资,做节能灯、装饰灯、车灯、荧光灯等,2004年规划建设了占地3000亩的电光源工业园区,吸引18家企业入区落户,集体企业每年产值十几个亿,安排务工人员12000多人,产品逐渐远销周边省份及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豫北最大的电光源产业集群,使西辛庄村迈上了发展的新台阶。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为基层经济的高速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西辛庄的集体经济和股份制经济,经过了一大波市场波动的洗礼,也再次让李连成感受到了产业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感。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李连成利用工作之余,自费考察全国市场,结合西辛庄的现实情况,向上级领导部门申请建设现代化的食品加工产业园区。

  2014年,经批准,西辛庄结合自身产业规模,规划建设的占地12.4平方公里的食品加工工业园区落成,金丝猴集团、汇源集团等上市企业相继入驻,并投资兴建了汇源集团羊类养殖选育和繁育基地,以及食品加工能力达到2万吨的肉类屠宰分割加工中心,形成了种植、养殖相互促进,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条,搭建起了企业共同发展、相互助力的产业集群。

  随着国家战略经济转型,李连成围绕群众需求,全力推动村域经济体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重点推进民生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经与村两委商讨,投资9000万元建设了西辛庄民生医院,规模达到560张床位,辐射周边100余公里范围内的滩区群众;投资3200万元开工建设了西辛庄市教育园区,可容纳附近4000余名孩子入校就读;他针对产能落后、设备落后、效益低下的企业,实施了“拆厂建绿”工程,建成市民文化产场和工人新村……

  “建学校,可以解决孩子们上学难、上学贵,上学还要花路费的问题;建医院,可以解决老人们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还要花路费的问题;发展产业,可以帮助群众就业,解决留守儿童,老人没人照看的问题……村民需要什么,我李连成就干什么……”李连成侃侃而谈。

  他说,“当干部,就是要能吃亏,这样群众才会跟着你一起干,你才能感觉到幸福。”当时村里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小康村建设工作,李连成带领村两委对全村进行新村规划。各家各户选择宅基地,李连成坚持“哪儿没有人要往哪儿搬,谁有意见就跟谁换”的吃亏信念,主动选了村里没人要的一块深水沟,让村民心服口服。使得西辛庄村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就实现了全村的推倒重建,楼前楼后果树绿化,建成了干净整洁的现代化新农村。

  也正是凭借着一路走来的吃亏哲学,李连成带领西辛庄从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发展成如今环境生态宜居、生活幸福和谐的全国文明村。

  他常常强调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的重要性,他说支部书记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要发展好党员,“西辛庄村党员人数60多,占村民人数的1/10左右,农村要发展,就要有好的基层党组织”。无论走到哪里,他都随时佩戴着党徽。常常外面穿的夹克、里面穿的衬衣上都戴着党徽,如果热了,脱掉夹克,衬衣上还有。

  他说好的村支部书记都是学出来的,他51岁学认字,61岁学开车,电脑、英语也没落下,“我们村现在发展‘一带一路’,把外国的腰果原料进口过来,把村里加工制造的空调出口出去,还聘请了职业经理人,我现在也能说几句英语了。”如今,西辛庄还建成了全国首个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和对农村干部的培养。

  《榜样4》录制完,已经是晚上10点以后,我们在返回驻地的车上询问嘉宾离京时间,叮嘱离京事项时,平时总是盘腿坐在车的最后排座位的李连成,很难得地开口道:“欢迎你们有时间到西辛庄做客。”听说西辛庄村从来没有一分钱招待费,省里、县里来调研,都是看完就走,连一杯水都没有,我们便开玩笑地问:“李书记,去你们村,管饭吗?”“村里不管饭,可以到我家里,家里是有饭的”,他有些腼腆地笑了。

  (《同学》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9: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