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印记| “环卫天使”李萌的选择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萌

  1989年出生的李萌从小长在北京南城,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她集父母宠爱于一身,“在家连地都没扫过”。18岁那年因受电视剧《士兵突击》的影响,她走进了军营,“部队苦多了,里面什么活儿都干过,还用洗脸盆掏过牛粪呢!”当时,李萌还和队友开玩笑,“如果现在让我回家,扫大街我都行。”

  没想到这句话成了真,2009年复员后不久,21岁的李萌来到北京市东城区环卫中心十所这个15年没进过年轻职工的集体,成为“三八女子抽粪班”最年轻的一员。“那是2011年2月10日,我记得特别清楚”,李萌在聊天中提到。

  “当时退伍转业时,女兵的选择并没有男兵那么多,很多人都在排长队选择铁路、地铁等比较体面的工作报名,我就说,为什么环卫没有人选择,那我就选择它。”“不过,当时以为环卫就是扫大街,还专门在网上查怎么可以把地扫得更快更好。”李萌提到当年的选择时笑着说,当时的工作岗位包括干路清扫、公厕清洁、小广告清理、粪便抽运,得知自己被分配来做抽粪工作,她很惊讶,但她没有拒绝。面对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看着经历过2008年奥运会后发生着巨大变化的北京城,她当时第一反应是“我能把它做好吗,粪管子看着那么沉,能搬得动吗?”

图为李萌在工作

  作为著名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生前工作的单位,环卫十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李萌说,上小学的时候就学过一篇关于时传祥老前辈的课文,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刘少奇主席握着时传祥的双手说的那一句话:“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来到十所后,李萌参观了位于龙潭湖附近的时传祥纪念馆。看着荣誉室占满整墙的一块块奖牌、一面面锦旗,听着所长讲述环卫十所的光荣历史,讲那一块块奖牌背后的生动故事,以及老前辈时传祥那忘我的工作干劲,她的心被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十所是个很光荣的集体,很多优秀的劳模都从这里产生”。她也从心底里认识到,劳动是光荣的,每个行业的辛苦付出都是在为人们有更好的生活服务的,都是值得人们尊重的,“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

  然而第一次真正上工作业,却让李萌有点怀疑自己的选择。第一次打开井盖,扑面而来的恶臭差点让她吐出来;由于掌握不好抽粪管的力度,被粪便、污水、从头到脚灌了一身;几天都吃不下饭去。

  如今的抽粪工作,虽然告别了过去肩背粪篓手提粪勺、挨家挨户掏粪的阶段,迎来了全机械化、精细化和高质量化的时代,但相较于男性,女子仍然要克服更多困难。抽粪要把几十斤的管子抱上抱下,胳膊、腿和肚子都要用上,一天下来,胳膊往往被压得红肿,抬不起来。夏天扑面而来的气味难以忍受,冬天井盖被冰冻住,拉开更是要费一番力气。“小姑娘能做好这个吗?”面对很多人的质疑,她开始跟粪管子较起劲来,不断提高抽粪技巧。“我就是这样,别人越说不行,我越要做好。”

  她说,当年当兵时,她所在的新兵连在张北宣化一带,“那是一个一年刮两场风,一场刮半年的地方”,冬季风冻得双手长疮,但训练之时,只要身边的战友还站着,她就坚决不让自己倒下;新兵连结束后被安排到陕西西安下连做通讯兵,为了完成记电话号码的任务,她最短的时候3天睡了不到五个小时,三个月内就把3000个人的电话全部背过,并且可以按要求在3秒中说出是哪一个人的电话。

  为了干好这份工作,她除了认真做好常规工作,忙完活儿她还会骑自行车四处查看,弄清粪井溢满规律,她说,“干上这行,就得用心干好”;为了让环卫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尊重,她时常沿着自己的工作路线进行巡查,然后根据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来制定自己的工作时间,尽量避开居民做饭、送孩子、出行多的时候,“让这份工作没有存在感,市民闻不到异味,才是做到位了”。工作闲余,还会帮助周围胡同清理杂物,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这是我退伍后的第一份工作,我真的非常珍惜”,李萌认真地说。

  刚工作时,当看到有人捂着鼻子,用异样的眼光快速从身边跑过的时候;当听到有的家长教育孩子,“你要不好好学习,长大了你就和她一样”的时候;当有人问“为什么选择这个工作,年轻轻的女孩子干什么不好,为什么非干这行”的时候;当最初相亲,对方听说她的工作,扭头就走的时候……李萌总是会用那句“这只是分工不同”来鼓励自己。如今的她,心中更多的是坦然和洒脱,“环卫工作是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是完完全全为人民服务的。我们一天不出工,周围居民都会念叨我们,咋没来呢。”

图为李萌在节目彩排现场

  李萌说,做环卫这些年,她感受更多的是北京的胡同变宽、公厕环境和人们的生活环境都更好了,这是实实在在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儿,从当选“北京榜样”十大人物,到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到站在《榜样4》节目舞台上,如今8年过去,对于这份工作,她感受更多的是荣耀和自豪。

  在她心里,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脏活、累活总要有人干。时传祥热爱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能丢。他以苦为乐、爱岗敬业的价值观也要一代代传承。

  《榜样4》节目录制完毕,看到演播厅门外那些喝剩下的矿泉水瓶,刚从台上下来还穿着工作服的李萌,又如同上工一样,驾轻就熟地开始收拾,并引导示范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劳动创造美,劳动也创造幸福。曾经在军营里就对她背电话号码能力赞叹不已的战友于庆,也在退役后,追随李萌来到北京,现在两人的女儿已经四岁。

  节目录制期间,工作人员问李萌的爱人于庆,“当时你了解到李萌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他看了一眼李萌,淡淡地说,“我觉得萌萌说得对,劳动无贵贱,行业无高低。我们都是从军营出来的,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然后,他蹲下身,熟练地让李萌坐在座位上,帮她一点点挽起有些垂下的裤角。

  (《同学》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9: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