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集美区:创新做实,让主题教育更有温度和力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福建省委、厦门市委有关部署,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切实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保证了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把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作为一次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的‘加油站’,作为检视问题不足、提高能力本领的‘磨刀石’,作为扫除思想尘埃、净化精神家园的‘清洁剂’,作为促进中心工作、落实各项任务的‘动力源’。”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区委书记李钦辉的这句话引发了参会人员的共鸣。

  发挥好“领头雁”作用

  国庆假期,当市民游客享受美景美食时,集美区辖内依然有许多一线干部职工正一心扑在一线,以工作点为家,全力推进项目进度。据了解,官任片区指挥部自8月10日登报发布征收公告以来,签约率达86.5%;区轨道办会同灌口、后溪片区指挥部开展专项攻坚,基本完成福厦高铁征拆中最艰难的住宅征拆签约工作。

  越是困难的工作,党员越是冲在前头,这样的场景并不是个例,充分体现了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成效。集美区委通过提前谋划部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方案,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推动全区13个党(工)委、36个党总支、1037个党支部于9月20日前实现动员部署全覆盖。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区委书记李钦辉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6次专题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总体谋划,并带头领学促学、深入检视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抓整改落实;各级领导班子也带头开展好主题教育,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学在先、走在前,以实际行动率先示范,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教育的良好局面。

  当前,全区各单位按照市委、区委和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的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各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分工和分管领域,分批次持续深入基层开展调研1291场、走访企业652家、走访工地466处,走访村(居)民6846户,帮助解决困难问题1256个。

  创新载体广泛参与

  集美区人民法院开展晨读学习会,组织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灌口镇录制“闽南语讲书”专栏,借助远教站点,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集美区委组织部创新推出“集美区党群云图”掌上平台,实现全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互联网+”智能化运作,推动阵地管理、党员教育和群众服务的精细化、网格化与动态化……在进行主题教育的过程中,集美区从创新载体入手,尝试融入了许多新元素。

  集美街道的780名党员手上,都有一本主题教育学习笔记本。“通过它可以时不时重温入党誓词,提醒自己不忘初心。”集美街道的一位党员干部翻开笔记本展示,只见内页里还印有二维码,大家只需扫一扫,就可查看《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文。

  在引导党员广泛参与的同时,集美区也更加注重大家能够学懂弄通。比如侨英街道组建“基层最美宣讲队”,由一批讲奉献、敢担当的党员干部,为行动不便的党员和退休党员“送学上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集美先锋视界”微信公众号推出“我身边的党员干部”“选调生初心日记”等专题报道,先后推出《大爱无疆点亮“心灯”: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调研员陈清洲》等“集美初心故事”60多个,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先进中领悟初心、在对标先进中践行使命。

  “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自集美区卫健局在全市首创打造集美特色家庭医生签约呼叫系统6708090热线平台以来,共计有效回访6987次;区建设局积极破解居民“停车难”问题,推动启动建设停车场7个,预计提供停车位4126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集美区各参学单位以问题为导向,把群众摆在最高的位置,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通过集美区持续开展“深化双报到、为民解难题”活动,截至目前,共有3476名在职党员干部围绕群众和基层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梳理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认领1258个服务项目,解决问题865个。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集美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建立“区领导挂点督导+下派第一书记+样板支部”结对帮扶机制,目前已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3个,优化提升52个村(居)党群活动阵地,还重点推进了中央、省委和市委明确的10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由区领导牵头负责,梳理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一“销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3:0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