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故事| 扶贫“硬汉”隋耀达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我国有20多万“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榜样4》专题节目里的隋耀达就是其中一位。

  “我必须冲在脱贫攻坚最前线”

  2014年7月,省里选派干部驻村扶贫。当时隋耀达刚被查出颈动脉瘤,医生说这相当于脖子上挂了一个小炸弹,不能过度劳累,但他还是主动报名,成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界水村党支部副书记、界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在界水村工作8个多月后,省里派遣驻村第一书记,隋耀达又转到同在加茂镇的共村任第一书记。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是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转业的老兵,隋耀达深知打仗必须要有人冲锋陷阵,“我必须冲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他对我们说。

隋耀达在共村里的羊舍

  “村民需要我,我还不能走”

  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是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村民喜欢散养的黑山羊引起了隋耀达的注意。他提出可以通过圈养羊增加产量和收入。但是一开始村民担心养不活,怕亏钱,并不感兴趣。

  隋耀达没有放弃。他跑遍省内10多个市县考察牧草和黑山羊产业,成立黑山羊养殖合作社,用个人工资和房产证作为抵押担保,为共村贫困户和合作社社员贷款。为了把合作社办好,他直接住到工地,确保黑山羊养殖基地项目顺利完工,之后就一直在羊场生活。因为朝夕跟羊生活在一起,现在的隋耀达已经成了“羊医生”。

  任期结束时,组织让他回海口。但羊场刚投产,寄托全村希望的扶贫产业刚起步,他放心不下,思来想去一个晚上,决定留下并向组织申请了续任。有段时间羊场缺人手,隋耀达还动员妻子辞掉在海口的工作,带着两岁半的女儿从海口搬到共村住了大半年,妻子给他和工人们做做饭,帮着干点杂工,女儿在附近上幼儿园。有段时间,隋耀达的父亲还主动到村里义务帮忙做事。全家人都成了“编外”的村民。

  “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辈子值了”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把你当家人。”驻村这几年,隋耀达的电话很忙,村民们有个家长里短、大事小情,无论白天黑夜总愿意给他打电话。节目彩排过程中,我们见过好几次这样的情况。他的私车也变成了村里的“公交车”“救护车”和货车,有事招呼一声他就去了。“乡亲们经常开口闭口地夸我这个书记当得好,我常想,从参军算起,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整整27年,身为一个党员、一名公务员,能够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做点事、尽份心,我这辈子也算值了!”隋耀达说。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隋耀达等“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当群众的贴心人、致富领头人,用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

  (《同学》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8: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