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淮南:打好整瘫治软“组合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安徽淮南市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力整瘫治软,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为帮助基层党组织找准病根,该市压实县区委主体责任,要求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包1至2个乡镇,走遍所辖行政村,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村分析评价党组织是否有战斗力、村干部是否过得硬。在深入摸排的基础上,由县区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纪委监委机关、统战等部门,对村党组织情况进行梳理汇总,排出整顿对象。在排查过程中,形成一村一表、一乡一册、一县一报告“三个台账”,精准定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安排137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走遍全市所辖829个行政村,聚焦农村领域软弱涣散具体情形,再次摸排确定24个软弱涣散村。”淮南市委组织部农村组织科科长郑克玉介绍,为确保动态认定、应整尽整,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每周不打招呼入村查验,同时定期与纪委监委、政法等部门对接,确保将存在涉黑涉恶问题、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的村纳入整顿对象。

  整顿对象确定后,该市安排1名县级领导干部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个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1名第一书记驻村,对软弱涣散村进行“四方会诊”,对症下药,一村一策开展集中整顿。同时,市委组织部向市委书记、市长等6名市级领导干部发出工作提示单,推动他们督促指导所联系县区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

  针对20个存在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不符合条件问题的村,该市一手抓清理调整,一手抓补齐配强,目前已有14个村补齐配强,6个村暂时由第一书记主持工作。针对4个信访矛盾突出村,安排县区信访部门结对联系,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为确保整顿工作取得成效,该市构建“四评一查”评估验收机制,即:由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照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进行自评;乡镇党委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实地验收初评,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测评;县区委组织部逐村考评,形成评估验收报告;市委组织部不定期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抽查,对问题没有完全解决的,督促县乡两级党委限期整改到位,对评估验收走过场、弄虚作假的,视情追责。

  在主题教育中,该市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作为调研课题,先后赴4个乡镇6个村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4场,走访党员群众70多人。“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的最终目的还是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推深做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程,带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淮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学亮表示。

  为此,该市坚持“六力齐发”,即:抓“两委”班子,提升领导力,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深入开展换届“回头看”,清理不符合条件村干部30人;实施百名书记学历提升、百名书记专业提能“双百”计划,提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抓集体经济,提升服务力,在全面消除“空壳村”基础上,出台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市、县制定政策措施37项,全年投入3770万元对51个配强扶优村、61个薄弱村进行扶持。抓信用村建设,提升公信力,试点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由村党组织牵头开展农户信用信息采集、信用等级评定及授信用信等工作,完成13342户农户信息采集。抓乡村治理,提升引领力,大力推进村“两委”正职“一肩挑”;深入开展强基础、防风险“三个一”活动,督促村干部下沉走访、收集建议、化解问题、赢得信任。抓党员队伍,提升凝聚力,在试点开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的基础上,形成农村发展党员回避、预审、备案等一系列制度成果,规范农村党员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5: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