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崔道植:“火眼金睛”屡建奇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白银杀人案”“白宝山案”“郑州银行大劫案”……这些曾轰动全国的案件侦破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人的贡献:崔道植。

  崔道植,1934年6月生,吉林梅河口人,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特邀刑侦专家。

  1951年,17岁的朝鲜族青年崔道植报名参军,因为工作需要,他成为一名朝鲜语翻译员,为抗美援朝战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1955年,崔道植所在部队集体转业,他开始接触公安刑事技术工作。后来,组织上安排他去公安部第一人民警察干部学校(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学习,崔道植成为新中国首批痕检专业的学生,开始了向刑事技术专家的转型。

  1997年3月至1997年8月,北京、新疆两地分别发生了涉枪大案,但现场除了几枚残留的弹头和弹壳,别无线索。这两地的子弹是不是一支枪打出来的?相距3000多公里的大案之间是否有关联?公安部一位领导将电话直接打到崔道植家中,他知道,在射击弹壳与弹头中辨别各种纤如发丝的痕迹,是崔道植的“独门绝技”。

  经过三天两夜的鉴定,崔道植得出一个惊人结论:北京、新疆两地的弹壳为同一支“八一式”步枪发射,可将两地案件并案侦查。很快,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白宝山,破获了这起被列为1997年中国十大案件之首的“白宝山案”。

  那一年,崔道植已经63岁,可他依然退而不休,奋战在刑侦工作一线。如今,已经85岁的崔道植每天坚持在电脑前整理积累的图片模型、统计数据、案例分析,这些是他准备留给年轻警官的一笔宝贵财富,“我想赶快把这几十年的经验整理出来,希望对后面的同志有用。”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06:5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