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2019年10月21日,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4》(上图)专题节目在CCTV-1晚8:00档首播。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真实记录并讲述了一位位先锋模范人物的感人故事,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与生活中,书写着不平凡的壮丽人生,展现了优秀共产党员坚定信仰、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激励着每一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首先出现在屏幕上的是老英雄张富清。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经历过枪林弹雨的洗礼,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退役转业后,他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虽有赫赫战功,他从未对别人讲起过,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才得以重现在人们面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很多战友,都为党为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每一次想到这些,我有什么资格拿出来,在人民面前显摆啊。”谈起往昔峥嵘岁月,张富清不是骄傲和喜悦,而是一以贯之地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与奉献,这也正是他不忘本色、默默前行的动力。到如今,老英雄的话仍然掷地有声,“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

  一组“来自月球”的榜样也来到节目现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四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嫦娥四号探测器测控数传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刘适,他们是嫦娥四号参研参试人员群体的代表。正是这个优秀群体献身科研,埋头苦干,才让我国的航天器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迹。

  北京市东城区环卫中心十所“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李萌,海南省妇联组织联络部副部长、驻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共村第一书记隋耀达,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邮政分公司老子山支局支局长唐真亚,有的是普通劳动者,有的是一心为民的公务员,有的是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的带头人,在他们每个人身上,同样绽放着新时代拼搏奋进的夺目风采。

  还有一位特别的榜样,生前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的黄文秀。她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自愿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并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时刻牢记党的嘱托,赓续传承红色传统,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同志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黄文秀同志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位位可亲可敬的榜样,把崇高的理想信念真正践行到生活和工作当中,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成就了不平凡的壮丽人生。他们的奋斗历程和不凡业绩,也激励着每一个人砥砺前行,在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奉献中,去实现自己最高的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8:3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