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广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守边三十九载——“我会一直坚守在这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凌尚前(上图,新华社发)是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的哨长。39年间,“老哨兵”凌尚前不忘初心,用坚守和奉献守护边疆。

  17岁那年,凌尚前参加乡里征兵,未能如愿入伍。后来得知乡里招收国防民兵哨员,他又积极报名并通过考核,终于成为一名民兵。此后,凌尚前便开始了守边护土的生涯。

  巡逻、擦拭界碑、瞭望勘察……数十年来,凌尚前每次巡逻的任务都出不得一点差错。夏日,酷暑中,凌尚前和哨员们不仅要开山辟路,更要提防不时出没的蛇虫。巡逻线路大都穿过密林深处、陡峭山脊。路上要过沟壑、爬陡坡、穿密林,脚下是一些碎碎尖尖的石块。“路不好走,差不多两个月鞋底就磨穿了。”一次巡逻中,凌尚前左手被毒蛇咬伤,一条命差点丢掉,手也落下残疾。

  哨所位置偏远,令周边村子不少有意入哨的年轻人望而却步。凌尚前记得,有一个小伙子,由父亲带到哨所,还没放下包袱,只看了一下工作和居住环境,就转身走了。上世纪90年代,外出打工的风潮兴起,哨所周边的村民纷纷外出打工,获得不菲收入;而在哨所则收入微薄。凌尚前那时正值壮年,也动过离开的念头,但得知自己走后哨所会面临“人去楼空”的情况时,他选择留下来,“你不守边我不守边,边境谁来守?”

  在哨所管辖的边防线上,不少从事走私活动的不法分子想打歪主意。曾经,有人企图靠赠送钱物拉拢凌尚前,但均被他严词拒绝:“只要我还在这儿驻守一天,就休想让我给你们开后门!”

  1.4万多个日夜里,凌尚前在8公里的国境线上走完了3个“长征路”,妥善处置百余起、上报2000多条边情,79次协助查获走私案件,58次截堵盗伐盗猎分子。他个人荣立二等功,所在哨所荣立集体一等功。

  39年间,天池国防民兵哨所的哨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而凌尚前就像伫立在边境线上的一块界碑,始终默默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我会一直坚守在这里,一直干到走不动为止。”凌尚前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