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政治监督 督促担当作为 不断开创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9日,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有效推进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推动广大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攻坚克难敢担当、清正廉洁知敬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不懈奋斗。会上,广东省、福建省、海关总署、中国农业银行、西安交通大学等5家单位作了大会发言,交流了干部监督工作经验。现予摘发,供参考借鉴。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标本兼治

推进选人用人突出问题常态化治理

广东省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广东省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中组部部署,坚持一手抓专项整治成果巩固、一手抓新增问题常态治理,保持对整治选人用人突出问题的高压态势,让聚焦问题、严字当头、抓常抓长成为干部监督工作常态。

  盯住问题常态治理,下大力气巩固和扩大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一是严肃查处隐瞒不报的问题。为有效解决“裸官”问题,在日常监管中总结归纳“人像比对法”“出入境时间关联判断法”等工作方法,透过“蛛丝马迹”着力发现和治理隐瞒不报的“裸官”。二是跟进治理后续新增的问题。对新增“裸官”跟进治理,对在禁入岗位任职的干部及时调整岗位。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试点工作完成后,加强常态化管理,对新列为规范对象的领导干部按要求规范到位。三是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的问题。针对某市一些干部依然存在未经批准因私出国(境)等问题,责令该市重新开展专项整治。针对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治不够彻底问题,逐人明确消化方式和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抓早抓小日常选人用人突出问题治理。一是紧盯面上突出问题。针对省委巡视发现近亲繁殖、裙带关系等问题,结合机构改革进行整治,对相关领导干部作出岗位调整等处理。二是紧盯重点监管对象。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少数”,通过日常考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访举报等着力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三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领导班子换届、机构改革等敏感时间节点,发现和纠正干部“带病提拔”、突击提拔等突出问题。机构改革期间,对工作特殊需要提拔调整的干部,严格审核把关;机构改革后,对因改革造成超职数配备的干部建立台账,实行限期销号整改。

  协同合作攻坚克难,有力有序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治理。一是共同厘清政策规定。每完成一项专项整治,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梳理一方面政策、总结一整套方法、形成一系列案例,进一步厘清政策规定、理顺业务流程,为常态化治理打下坚实基础。二是集体会商疑难问题。针对政策性、专业性较强的疑难问题,经常性听取纪检监察机关和出入境、外事等部门意见,必要时进行会商研判,确保定性准确。三是协同推进重点工作。既分兵把守又互相配合,形成多方联动的协同处置机制。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是否在其管辖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进行甄别时,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熟悉本单位职能职责和干部情况的优势,在其研究提出初步甄别意见基础上,由上级组织部门审核认定并提出处理意见,确保精准有序推进。

  注重长效治标治本,以制度建设提升干部管理监督工作规范化水平。紧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的制度缺失,结合广东实际和新的实践,有针对性出台制度规定。在试点工作中,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广东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建立起专项申报与明示、职位限入和提拔限制等工作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评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及时出台规定堵漏洞、强弱项。会同省纪委出台《关于对“配偶移居干部”隐瞒不报等问题的处理意见》,加大对“裸官”隐瞒不报问题的处理力度。

严把关 严防控 严风纪

扎实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

海关总署党委

  近年来,海关总署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系统垂直管理特点,建立重在预防、精准监督、严肃问责的工作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和政治生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提供坚强保证。

  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一是严把政治关。制定《关于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把政治关的实施意见》,将干部政治表现作为推荐考察必谈内容,注意通过集中教育和重大事件了解人选政治表现,充分发挥平时考核在政治把关中的作用,切实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挡在门外。二是严把廉洁关。对纳入考虑范围的有关人选,充分听取纪检监察、督察内审等部门的意见;直属单位党组(党委)向总署党委推荐干部,要对拟任人选的廉洁自律情况形成结论性意见,并实行“三签字”制度;注重用好巡视巡察、督察内审工作成果,严格个人有关事项重点查核和专项查核验证。三是严把程序关。在动议提名环节,严格执行“三定”要求,没有职数不动议;在考察识别环节,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切实把好干部考察出来、使用起来;在讨论决定环节,坚持未经动议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的不上会,有问题未经核实清楚的不上会,未按规定向上级报告的不上会。

  突出精准防控,提升日常管理监督效能。一是强化预防监督。严格执行干部交流制度,实施各直属海关关长、纪检组长、缉私局局长以及多数新提拔的厅局级领导干部易地交流任职,对从事现场查验、物流监控等岗位的干部满5年必须交流,防范和消弭风险隐患。二是强化关键监督。建立党组(党委)书记临近任职年龄界限一年工作提示、半年工作提醒、三个月开展离任检查制度,严格实施进入提醒期后不得动议干部事宜制度,确有需要,必须报经总署审批同意,有效防止突击提拔调整干部等问题发生。严格执行《直属海关关长行为规范》《加强隶属海关关长队伍管理的指导意见》,制定实施《加强执法一线科长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三是强化动态监督。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做“太平官”等干部的追责问责及调整力度,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四是运用科技监督。充分运用“大数据”,依托“互联网+”,构建海关队伍建设综合管理平台,推动管理监督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突出正风肃纪,打造良好选人用人生态。一是严格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坚持以选人用人监督检查为牵动,着力发现和纠正选人用人导向不正、标准不高等问题,促进选人用人工作更加规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二是严格信访举报问题查核。建立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制定举报查核工作《办理规则》,形成重要问题线索“七个点面查核实施方法”,优化提高查核工作水平。三是严格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裸官”、超职数配备干部、“吃空饷”、违规出国(境)、违规兼职等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遇到问题上推下卸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狠刹匿名诬告歪风邪气专项整治,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切实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创新融合机制 聚集监督合力

构建干部监督工作新格局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从管党治行大局出发,积极构建“一体两翼、融合推进”干部监督新格局。

  创新“一体两翼”机制,推动干部监督职能深化融合。建立以选拔任用和领导人员监督为“主体”、以制度建设和干部考核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干部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工作的权威性规范性实效性。一是把干部制度建设作为基础保障,加强制度“源头”监督。出台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分类制定总行、分行两个细则,配套印发选人用人检查等13个专项制度,将选任工作分解为18个流程,切实扎紧制度“笼子”。二是把考核评价作为重要抓手,为日常监督赋能。把监督功夫下在平时,通过经常化考核,全方位了解干部情况,突出考察干部政治素质和担当能力,为精准监督提供重要参考。在党建和班子考核中,将执行选拔任用制度等9项工作纳入考评,并与班子评先评优及干部年度考核、薪酬分配挂钩,层层压实监督工作责任。三是把健全干部监督组织体系作为支撑,强化监督力量。在总行、分行两级组织部门专设干部监督机构及团队,在基层行按照“专兼结合”原则设立监督岗位,自上而下健全组织体系,配齐配强力量。

  聚焦“四个关键”,推动监督工作与干部日常管理深化融合。一是聚焦重点少数,管好关键人。紧盯分行一把手这个关键,探索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重点整合考核考察、个人有关事项、信访举报等信息,为干部调整和监督管理提供重要参考。二是聚焦重点岗位,管到关键处。针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104个关键岗位,分类确定轮岗期限,按期交流轮岗,防范长期任职风险隐患。对财会、信贷、风险、内控和人事等关键部门主要负责人任职,实行上级行任前考察或审核,防止关键岗位用人失察失误。三是聚焦规范用权,管住关键事。狠抓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围绕金融扶贫、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大任务开展现场督查,督办重点工作134项,督促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四是聚焦重要节点,管在关键时。严格干部提任事项事前监督审批,抓好任前谈话教育提醒,向新任处级干部发送提示函、与其签订遵规守纪承诺书。严格公务回避,干部参与任免、招录、营销、审批等公务事项时,涉及本人或亲属的,从严要求回避,防止利益输送。

  强化系统合力,推动监督工作与企业内部监管深化融合。一是推动纪检工作协同监督。坚持干部任前听取纪检机关意见,实行考察对象廉洁自律结论“双签字”制度,协同强化政治把关。二是推动巡视融合监督。结合行内巡视对分行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同步反馈专项检查情况,选人用人问题由组织部统一督促整改。三是推动内控审计并行监督。针对银行经营特点,对纳入审计范围的干部,做到“凡提必审”;分行班子调整和年度考核,征询驻地审计分局意见。四是推动科技防控在线监督。发挥金融企业科技优势,开发网格化管理系统,建立9万个在线网格责任区,把干部置于网格监督之中,并按季进行“背靠背”线上排查。推动预警系统建设,构建违规监测模型,对行内经营管理和外部市场监管、税务等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做到干部违规行为早识别、早预警,切实增强干部监督工作预见性和时效性。

管在日常 严在经常

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

福建省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近年来,福建省围绕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

  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发自内心、成为自觉。一是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省委坚持每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交叉检查,重点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等方面情况,重点监督干部是否存在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二是突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监督。开展领导班子运行和政治生态等级评估,重点考察了解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履职担当等情况,对政治建设薄弱的班子加强集中整顿,对政治能力较差的干部进行谈话教育。三是突出选人用人坚持政治标准的监督。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坚持政治表现“首问”、正反向专项测评、政治廉洁表现“双鉴定”“双签字”,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

  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督促一把手依规用权、廉洁用权。一是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监督,探索推行权力清单公示等办法,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对不按权力清单办事,因滥用职权造成缺位、错位、越位问题以及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抓好定期考核。制定《省直单位主要领导定期考核评价办法》,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方法,重点考核一把手履职情况。省委全委会先对一把手进行集中测评,考察组再到所在单位开展述职述廉、个别访谈,形成总体考评意见。三是强化制度约束。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出台领导干部任职回避、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等文件,全面摸排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筑牢从严治吏“防火墙”。

  突出干部担当作为监督,着力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一是推行蹲点调研跟踪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省委组织部健全一线考核办法,通过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深入了解干部的真实情况,推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常态长效。二是开展谈心谈话鞭策干部担当作为。开展调查研究年活动,省市两级组织部门部务会成员先后与4200多名干部谈心谈话,既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又指出问题、督促改正。三是深化专项检查倒逼干部担当作为。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选人用人检查重要内容,加大对举报反映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查核督办力度,及时发现、惩戒庸懒无为干部。

  实行全方位监督,让干部习惯在受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一是推动提醒函询诫勉常态化。综合运用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成果,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咬耳扯袖。制定函询工作操作规程,提出函询采信等9条措施,审慎研判每一个函询件,防止“无事而函”“一函了之”。二是推动监督渠道多元化。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与纪检监察机关快速联动,建立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反馈通报机制;与巡视机构互联互通,开展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合力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审计部门密切合作,加大任中审计比例,推动审计结果与干部管理使用挂钩。三是推动干部监督工作信息化。研发干部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干部监督档案,为精准监督提供支撑。

管思想 管工作 管作风 管纪律

努力推动从严管理体系向深处走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决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实际建立“四管”工作体系,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着力管思想,增强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制定《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规定》,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质、坚守党性原则等方面提出要求。学校党委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编辑印发《习近平“双一流”建设重要论述》,促使广大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严肃政治生活、涵养思想品行。学校党委围绕思想教育、案例警示、责任追究等专题召开多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三是弘扬“西迁精神”、建设“思想交大”。认真落实总书记对“西迁精神”作出的重要指示,通过“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等6大计划,分类分领域开展培训。制定实施《“思想交大”建设纲要》,教育引导干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着力管工作,鼓足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的干劲。一是通过“业绩考核”定奖惩、促作为。按照“历史最好为底数,奋斗拼搏创新高”思路,以业绩考核结果衡量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坚持将干部年终考核评优与业绩挂钩,对业绩突出的干部在校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栏晒贡献,对业绩较差的及时进行督办、约谈。二是通过“跟踪问效”盯人头、督工作。干部任职前,逐人制定任期目标任务书,任职谈话时当面向其提出工作要求。干部任职一个月、三个月和半年时,要分别提交调研报告和阶段性工作总结,组织上适时走访调研,了解其适应岗位和履行职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干部一年试用期满时,要就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述职,对考核认定业绩不突出、不担当、不作为、懒作为的,视情延长试用期半年;半年后考核仍无改进的,不予正式任职。三是通过“问责处理”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制定实施《管理工作问责实施办法》,细化不担当、不作为情形,明确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和扣发绩效津贴等措施。

  着力管作风,涵养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一是以上率下转作风。要求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不仅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还要到其他支部和基层组织了解情况,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二是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反对“四风”实施办法》,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2种表现,切实改进作风、为基层减负。三是汇聚监督合力推动作风建设。坚持和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把解决干部作风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制定联席会《议事规则》,组织部会同纪委办、审计处等,定期汇总通报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建立重点约谈制度及工作档案,对作风方面有反映的干部及时提醒,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着力管纪律,管出干部守底线知敬畏的定力。制定《用权十要》,提醒广大干部用权时必须清楚权从何来、必须懂规矩守纪律、必须有自律品格等,做到遵规守纪履责、清正廉洁用权。围绕执行6大纪律,集中对7个二级分党委开展政治巡察,对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2个单位开展机动巡察,建立责任清单狠抓整改落实,让制度带电、纪律生威。制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和《提醒、函询、诫勉实施细则》,常态化提醒教育、防微杜渐,切实在严管中体现厚爱。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8: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