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担当作为,激发干事活力——北京理工大学在主题教育期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牢牢把握目标任务,聚焦主题主线,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注重抓好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主题教育期间,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新动能。

  深化学习,感悟担当要求。学校党委率先垂范,带领和指导干部扎实进行学习教育,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目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坚持“坐下身、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实际学、带着感情学,个人深入学、集体研讨学,在主题教育中深刻感悟初心和使命,贯彻领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

  学校开展专题培训,党委书记赵长禄同志以《做一名勇担重任、能担重任的好干部》为题,带领干部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好干部必须敢于较真碰硬”,在检视个人及学校领导班子存在不足的基础上,对目前学校干部队伍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指导干部如何全面提升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能力素质,激励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学校党委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学习传达担当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同时将“敢担当有作为”纳入党校培训的核心内容,坚持强化担当意识,持续提升担当本领。广大干部在认真学习中增强了干事创业使命感,加深了对担当作为内涵的理解。

  对标先进,激发担当精神。学校党委及时挖掘、培育、宣传师生楷模和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突出平凡中的伟大,引导干部向“看得见、摸得着”的标杆看齐,激发勇于担当、乐于担当的精神。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选树一批传承“延安根、军工魂”先进典型,有一生科技报国的王越、朵英贤等院士群体,有以国家需要作为人生选择的已故著名飞行器专家祁载康教授等等。结合70周年国庆任务,面向中层干部组织专题学习报告会,树立担当榜样,引导干部见贤思齐、爱国奉献。计算机学院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团队把国家需求作为最高的使命,研发以秒级和厘米级精度的仿真系统,为国庆盛典装上“科技大脑”,机械与车辆学院教师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研发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和装备,把矢志军工、为国铸剑作为最重的责任,全校共有4631名师生参与70周年庆祝活动,是参与人数最多的高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北理工人用实际行动传承学校“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以矢志报国、勇担重任的突出业绩,展现时代担当。参会干部纷纷表示向标杆看齐,努力在学习先进中成为先进。学校党委带领广大师生,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改革机制,完善担当保障。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统筹施策、持续推进,将学习成果和整改落实相融合,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严要求,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学校制定《机构改革方案》,推进“大部制”运行,细分内设机构,实施干部分类管理,推进“管服分离”和管理中心下移,为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创造空间。探索改革中层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模式,加强精准分类和关键业绩导向,差异化设置学院、机关、其他机构等不同干部的考核指标,把干部“是否能够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在‘双一流’建设中敢于担当,实绩突出”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同时建立负面清单,加强分析研判,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实施干部重点业绩采集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把关作用,多渠道多维度近距离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和工作实绩,着重发掘干部在面对急难险重工作时的担当作为情况,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考量。结合干部试用期考核,推进容错纠错机制建设,通过集体座谈、谈心谈话等方式,帮助干部成长。建立对中层领导班子调研的常态化机制,以发现整治“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为重点,有针对性的查摆问题,加强班子整体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多项整改措施并举,为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提供了系统的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08: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