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北海锻造“三敢”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上半年,广西北海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财政收入增长4.9%,重大项目引进数量和投资额均居全区第一。在经济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向上,背后是该市通过一整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组合拳”,促使广大干部争当“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争上游”的“三敢”干部,实干成事。

一线考察树导向

  着眼于构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体系,近年来,该市从组织路线、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社会氛围4个维度入手,细化出台考察“三问”识别担当、提拔重用兑现担当、评先评优推动担当、培训锻炼提升担当、关心关爱提振担当、选树典型弘扬担当、容错纠错保护担当、调整庸懒散拖干部整治不担当“八个担当”共76条具体举措。

  其中,该市创新“三问”载体,将承担了什么风险、破解了什么难题、干成了什么实事“三问”作为检验和甄别干部是否担当作为的主要评判标准。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调研等方式,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完成年度工作任务、重要指标任务、化解复杂问题矛盾等方面情况。组建干部考察组,深入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搬迁等工作一线考察了解干部,目前已发现和掌握36名工作实绩突出、有发展潜力的干部。

  通过“三问”载体,组织可识别干部,干部可审视自身,群众可评价干部,营造“提拔不找人、办事不求人”的良好政治生态。今年以来,该市通过考察“三问”,共提拔重用80名实干担当的干部。

示范带动鼓干劲

  “一个地方能不能热火朝天、能不能干事成事、能不能风清气正,取决于‘一把手’。”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说。该市研究出台了《市管“一把手”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及考核办法,采取绩效考核、“360°考核”和“十加十扣”考核等手段,对市管“一把手”进行考核评比。

  去年12月,因作风不实、冷落群众等突出问题,市行政审批局从“一把手”到班子成员被集体免职。新班子到任后,转变作风,完善办事流程,整个单位面貌焕然一新。

  该市提出“坚持让亲力亲为实干成事成为北海的工作文化,坚持让时时刻刻紧锣密鼓成为北海的工作精神,坚持让不断线不拖延不推诿问不倒成为北海的工作作风;改变官腔习惯,改变辩解习惯”的“三坚持两改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走在前头,一级带着一级干。

  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该市还从各类一线关键吃劲岗位严格审核把关确定了28名先进典型。银海区银滩镇原副镇长岑子伟在4000多亩的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用地上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从一线被提拔为镇人大主席。这些好干部的先进事迹经宣传报道后,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正负激励促担当

  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该市建立容错纠错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晰细化出“在推进‘四大会战’、打造向海经济的探索中,勇于开拓创新,大胆履职、攻坚克难、大力推进工作中出现失误、造成损失或引发矛盾的,予以容错”等10种可容情形,“慵懒怠政、吃拿卡要、误事碍事,明知上级有政策项目不积极争取申报,明知投资者有投资意向简单敷衍对付,造成机会丧失的,不予容错”等10种不可容的情形。当地干部对此拍手叫好,纷纷表示,此举为争当“三敢”干部编织了一张“保障网”。

  同时,该市广泛遴选典型案例,从全市97个单位选出16个原来事情看起来特别难办,通过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狠抓落实而把事干成的案例,以及8个事情应该办成、项目能落实,却由于思想不够解放、担当实干不够而没干成、把项目拖黄的案例。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宣传,激励干部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放心放手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

  坚持能上能下,该市用调整庸懒散拖干部来整治不担当。提出“六个坚决不用”和“十二个坚决调整”措施,明确了坚决不提拔使用存在理想信念动摇、思想观念落后等6种情形的干部,坚决调下存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等12种情形的干部。近年来,共对32名市管干部作出“下”的调整决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6: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