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公正廉洁的制度保障——《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解读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李建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组部、人社部印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以下简称《回避规定》),按照党中央关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根据事业单位特点,对事业单位人事回避的范围和回避事项等进行专门规范,填补了当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一项制度空白,是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从源头上规范事业单位用人和履职行为的重要举措。

  一、《回避规定》的重要意义

  首先,《回避规定》的出台,有利于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公正廉洁。事业单位是公共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是国家公职人员,公平公正履职是提供更高水平公共服务的必要前提,而在复杂的社会关系中,难免因亲属关系、利害关系等因素影响其履职的公正性。出台《回避规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新时代组织路线的制度保障,对于从源头上保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平公正履职,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公开公平公正的期许,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回避规定》的出台,有利于健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配套规章,完善公职人员回避制度体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是我国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回避制度已陆续建立。其中,党政领导干部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公务员执行《公务员回避规定(试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执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和公务回避暂行规定》。然而,事业单位此前一直没有统一的回避规定,其回避要求散列在聘用、考核、奖励、处分、人事争议处理等文件的相关条款中,既难以做到进、管、出各环节全覆盖,又过于原则、操作性不够强。出台《回避规定》,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建立了系统完备的回避制度,也填补了公职人员回避制度的最后一块“拼图”。

  第三,《回避规定》的出台,有利于规范各级各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推动人事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涉及人才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既关系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切身权益,又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以往由于没有专门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制度,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中一定程度上存在标准不统一、操作不规范、宽严把握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有的事业单位简单参照《公务员回避规定(试行)》,用管理党政机关干部模式管理科研人员、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规范开展。出台《回避规定》,有利于从制度上规范全国各级各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行为,从源头上预防有违公平公正的用人和履职行为的发生,维护政府公信力。

  二、《回避规定》的突出特点

  《回避规定》针对事业单位特点,从回避缘由、回避程序、回避事项和管理监督等方面,对事业单位人事回避进行了全面规范,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公正廉洁提供了制度保障。

  首先,亲缘关系和利害关系回避并重。在亲属回避方面,不仅规定了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的回避,还规定了近姻亲关系、继养抚养关系的回避;在利害关系回避方面,既规定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本人和亲属的利害关系回避,又规定了包括外聘专家和其他人员的参加相关活动需要回避的情形,切合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实际需要。

  其次,突出岗位回避和履职回避。事业单位运行规律与机关不同,主要职责是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一般不承担行政职能。鉴此,《回避规定》没有地域回避的制度设计,在岗位回避、履职回避的具体要求上也与公务员有所区别。如在履职回避方面,不仅涉及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解聘、考核考察、奖励处分、交流培训等一般人事行为,还包括人事考试、职称评审、人才评价、招生考试、项目和成果评审、资金审批和监管等关系人事权益保护的有关活动,具有全面性和针对性。

  第三,适用岗位和人员范围广。《回避规定》所涉及的岗位范围不仅包括事业单位正式内设机构和岗位,还包括临时性机构和岗位,如聘用工作组织、考核工作组织、申诉公正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专项性工作组织。适用的人员范围不仅包括事业单位一般工作人员,还包括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主管部门和人事综合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因工作需要外请的专家等相关人员。

  第四,坚持制度规范性与实践多样性的统一。《回避规定》为全国事业单位建立了标准统一、科学规范的回避制度,同时也授权省级以上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根据地域、专业、工作性质特殊等因素灵活执行岗位回避政策,既维护了制度的完整性、权威性,又兼顾了实践的客观需要。

  古人云:家族所在,难于行法;身家相关,易于为奸。《回避规定》不仅从源头上建立了维护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公平公正的第一条防线,也划定了一条红线,一旦出现相应违规,将视情形受到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直至处分。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应当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纪律意识,严格自律,避免触碰红线,推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更加公平公正、廉洁高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6: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