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郝振山:勇于创新的“海上铁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郝振山。新华社发

  作为中国海洋石油工业一线工人的杰出代表,他坚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30年扎根海上一线,既传承传统石油精神,又展现新时期海洋石油人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时代风貌,被称为“海上铁人”。他就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海油服湛江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郝振山。

  郝振山1989年参加工作,进入中国海油南海六号钻井平台。南海六号是当时国家引进的最先进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它设备多、技术高、操作难度大,关键岗位都是花重金请外国人操作,中方员工只能打下手,特别是海上钻井平台的刹把,这一核心技术岗位始终被外国人攥在手里。

  凭着不甘人后、奋发图强的一股韧劲儿,郝振山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瞄准关键技术刻苦钻研。他一次次观察、记录、总结、验证,琢磨设备功能和技术要领,很快就掌握了1600多个专业英文单词,并逐步熟悉了大大小小300多台设备,掌握了海上钻井的关键技术。他用5年时间凭着一手真功夫从外国人手中“夺”过刹把,成为我国半潜式钻井平台上顶替外方司钻的第一个中国人。

  2005年,郝振山到另一座半潜式钻井平台南海二号担任平台经理。当年,郝振山率领南海二号出征缅甸,这是中国半潜式钻井平台首次在国外亮相。2006年2月,郝振山率领南海二号提前10多天高质量完成钻井计划,打出了缅甸第一口海上高产气井,紧接着打的两口井也获得高产油气流,改写了缅甸油气工业的历史。

  2016年,郝振山指导下辖的南海八号斩获俄罗斯作业合同。南海八号首赴极地,攻坚克难,最终圆满完成北极作业,在叩开俄罗斯市场大门的同时,也使我国跻身全球第四个具备极地钻探能力的国家。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