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长治:“七举措”抓实流动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这不仅是一份学习计划,更是一份组织的关心,让我们找到了归属感。”一大早,在上海打工的党员王碧珂收到了由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西街街道小西门社区党组织送来的一周学习重点和读书笔记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长治市针对流动党员分布广、流动性大、需求多样的特点,及时下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做好流动党员工作的通知》,出台包括健全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加强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建立一批流动党员党组织、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开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好一条合理化建议等内容在内的七大举措,确保全市流动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

  盯紧健全流动党员信息台账,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治市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对全市流动党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再次对流动党员的联系方式、工作单位、住址等有关信息进行核实,摸清了流动党员数量、流向和分布情况,并依托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健全完善流动党员工作台账,动态更新数据,强化流动党员管理,为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打下坚实基础。“身处外地没法回家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的活动,一直觉得没有归属感,前段时间我们村党支部主动联系我,了解我的工作信息和生活情况,并告知我村里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和学习的重点,让人觉得和党的距离更近了。”在上海打工的长治市潞州区黄碾镇故北村党员张晓燕向党支部汇报了自己的近况后高兴地说。

  近日,长治市沁源县在外务工的140名流动党员收到了一份来自家乡的特殊礼包,装有《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主题教育学习资料的“大礼包”让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不再无从下手。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实现流动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是实现抓实流动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的有效举措。在加强流动党员主题教育中,长治市通过推行“一对一帮学”“上门送学”“新媒体助学”等方式,通过各种平台、载体,创新学习方式和手段,向党员及时推送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实现党员随时、随地、随身进行学习。

  健全组织有力度,主题教育有温度。日前,在北京务工的长治市平顺县北社村原宜勤、王艳英、曹国强、曹光伟4名流动党员组成流动党小组,通过建立微信群,定期在群内发送学习情况和学习心得等,互相监督,互相促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各项规定动作。按照有关规定,长治市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由流出地党组织牵头,依托当地园区、商会、行业协会、驻外地办事机构等成立流动党员党组织。流动党员党组织与流出地党组织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为流动党员发放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定期组织流动党员开展集体学习交流,按时组织流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让流动党员可以就近参加主题教育。

  10月6日一早,流动党员志愿者王鹏进入长治市潞州区省建小区当起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现场宣传、指导垃圾分类。“您这个是可回收垃圾,您扫码后投放到这里就可以了。”在小区内设置的一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前,党员志愿者们向过往居民介绍了垃圾是如何分类的,应该怎样进行分投。参加党员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参与小区环境治理,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基层党组织统筹安排返乡流动党员,围绕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普法宣传、服务群众等主题,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积极引导流动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充分展示流动党员的良好风貌。

  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形象树起来,党员作用立起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承诺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勤于学习,肯于钻研,用先进的理念充实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坚定信念,敬业奉献。”日前,在阳泉市恒翊英语国际学院任教的长治市潞城区史回乡白家沟村党员万红丽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签订了党员承诺书。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长治市积极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在岗位当先锋作表率。倡导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出2-3项服务承诺。承诺事项具体明确、符合实际,可践行、可评议,并通过会议通报、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流动党员积极践行承诺,努力工作,服务群众,并在组织生活会上汇报承诺践诺情况,接受党员民主评议,切实加强了流动党员先锋作用发挥。

  针对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难的情况,长治市超前谋划,及早部署。要求基层党组织提前确定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时间、地点、内容,以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通知流动党员,方便流动党员在提前安排好工作和生活的基础上,积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认真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重点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会上,重点报告在履行党员责任义务情况及存在的差距,并接受其他党员的批评意见。同时,还参加民主评议党员,确保流动党员高质量开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的目的。

  “可以通过对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或本村自主经营,用活用好已有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月9日,长治市武乡县蟠龙镇龙湍村党支部收到本村流动党员郝江琳对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为了切实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和组织归属感,长治市各基层党组织组织流动党员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治理、环境整治、民生改善等主题,为所在党支部至少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基层党支部对流动党员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积极采纳,大大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8:36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