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涨知识 | 什么是区块链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区块链并不高深,它其实就是一个多方参与的加密分布式记账本。这里面有三个关键词:记账本、加密和分布式,搞明白这三个词,其实对区块链技术就会有一个比较明晰的理解了。

  第一个关键词:记账本

  这个账本其实就像我们的银行账户一样,你在某一个银行里面有多少钱,今天花了多少等等,这些都是有记账的。

  这个账本可不是普通的账本,它前面有一个定语,叫多方参与。多方参与意味着什么?这个账本不是一个人去记的,也不是一个中心化机构去记的,而是由分散在全球各个角落的人一起记。甚至借助于卫星系统,接下来可能还会分布在星空中。

  第二个关键词:加密

  加密的意思就是通过一个密码学的手段,保证你的账户不会被别人篡改。这就和现在我们去银行转账,他们通常会给你一个U盾一样,这个U盾就相当于你账户的一把钥匙,只有拥有钥匙的人才能操作这个账户,才能进行转账。

  在区块链里面也有这个概念。你在区块链开户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创建一把钥匙,有了这个钥匙才可以操作区块链上的账户。这把钥匙的产生,和使用钥匙进行账户操作的一些判断,都来源于这个加密学手段。

  第三个关键词:分布式

  分布式的意思是说,区块链这个多方参与的节点,实际上是分布在全球的任何一个网络节点里面,它不归属于一个特定的机构。

  像现在网站的一些系统里,存在有很多服务器,这个服务器我们也可以说它是多方参与的,但是我们不能说它是分布式的。为什么呢?因为分布式有两个原则:一是它在物理位置上是分布式的;二是它在规则上面也是分布式的。但是像网站的服务器,是归属于一个特定机构或者特定的个体的,这不能叫分布式。

  理解这三点,其实就能把区块链整个串起来了:区块链就是分散在全球的所有的离散的点上的多个机器,维护一个特定的账户系统,而这种系统通过一种密码学的手段,可以保证操作时比较规矩的一项技术。可以这样简单地去理解区块链。

  区块链的优势

  区块链的优势显而易见。比如说,我们可以将区块链落地到公益领域,让每一笔善款都有迹可循。以前的公益善款记录,记小本本的就只是公益机构本人,他写什么你只能接受什么。但现在,有好几个小本本同时在记录这一件事情。你捐了100块钱,那就是实打实的100元,你还可以在区块链上看到每一笔资金的流向。所以,好多人同时记小本本,就是所谓的“去中心化”,他们之间可以相互作证,因此最大程度上保证了透明性和信任度。

  图说区块链

  下面这张漫画是一位技术工程师给自己7岁儿子画的,主题就是区块链。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据“侠客岛”微信公众号文章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20: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