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张 飚:忠诚履职 守护正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冤假错案的发生,不仅伤害了当事人,更有损法律的威信。”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正科级检察员张飚看来,面对疑难案件,认真办案、维护公正是他的职责所在,也是他坚守的信念。

  2007年,张飚到石河子监狱巡视检察时,见到了浙江张氏叔侄案主角之一的张高平。从此,他参与到这个案件的办理中。此后的5年多时间里,他针对案件中发现的疑点问题,坚韧执着、反复查证,搜集证据线索,反映案件疑点,推动了案件再审。2013年,蒙冤多年的张氏叔侄被改判无罪。张氏叔侄案的重审、改判增进了人们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更对纠正和防范冤假错案起到了积极作用。

  “认真工作,更要用心工作”,将这句话视为座右铭的张飚扎根基层检察院31年来,兢兢业业,始终保持着一颗维护社会公正的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宪法法律的无限忠诚、对公平正义的执着坚守、对人民群众的公仆情怀。他先后被授予改革先锋、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2011年退休后,张飚并没有闲下来,全国各地群众来信、来电不断。每次看到群众的诉求,他都感同身受,希望群众的合理诉求能早日得到依法解决。

  “退休后与群众交流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人民群众遵纪守法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这说明我们国家在民主法治建设方面迈出重大步伐,也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打下了坚实基础。”张飚说。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0:1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