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0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十月初一

  >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出版发行
  >十九大后中央全会讲了啥
  >以实干求解乡村振兴之题
  >用生命谱写务实清廉赞歌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下午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书在全国发行。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网络强国(五)
  ----------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摘自习近平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政策解读】
  十九大后中央全会讲了啥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前三次中央全会都有哪些会议议程和内容?

  >2017年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议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会议内容: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提名,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

  >2018年1月18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议程:讨论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会议内容: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2018年2月26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议程:讨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稿,讨论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和向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会议内容: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手机短评】
  以实干求解乡村振兴之题
  ----------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上厕所很让人头疼。“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厕所的其中一边和猪圈连在一起,被人们称为“连茅圈”。近几年回乡,“连茅圈”早已成为历史,村里很多家庭都搭建起水冲厕所。如今,厕所更干净、方便了,村子也更美了,“厕所革命”正推动越来越多乡村旧貌换新颜。这样的民生细节,折射着乡村变迁:“土坯房”变成钢筋混凝土小楼,“蓝灰黑”被时尚衣着取代,小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在时空坐标系中体察,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历史巨变,广袤乡村是重要的方面。今日之乡村,蕴藏着无限希望,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般的田园风光,如何有效留存?“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文明乡风,如何涵养赓续?一切问题,都是与解决问题的条件一起产生的。在实干中求解答案,用奋斗成就未来,推动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我们必将迎来更加美好、更令人向往的乡村。

  【最美奋斗者】
  用生命谱写务实清廉赞歌
  ----------
  兰辉原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分管交通、安全、档案等工作的副县长。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山里下雨道路塌方,他就带着队伍穿着雨衣雨靴进山指挥抢险;高山道路冰冻积雪,他就亲自上阵撒盐、推车、铺棕垫;哪个路段提出要工程变更,他就带着交通、安监、发改、财政等几个部门到现场办公……他的车上随时放着一个十字镐,走到哪里,检查工作就进行到哪里。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兰辉被埋在崩塌的土堆里,他尽力刨开土块爬出来,将周围的老百姓集结起来,带着他们往山外走,直到5月14日,才走到了老县城。虽然预料到家人可能遭遇不测,但回到老县城的第一时间,他仍然马上到任家坪临时安置点向书记、县长报到,迅速投入紧张的抢险救灾工作。3天后,兰辉才得知,母亲和大嫂已在地震中遇难……兰辉曾在给同事的信中写道:“对利益的得与失,希望能保持一种‘静’的心境。不以得而狂喜,不以失而忧悲。我要更加埋头做好工作。”2013年5月23日,兰辉在下乡检查村道施工和地质灾害途中,意外坠下悬崖,因公殉职。兰辉因公殉职后,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等。

  【军运纵横】
  第七届军运会在武汉闭幕
  ----------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7日晚在湖北省武汉市圆满落下帷幕(下图)。本届军运会,来自109个国家的9300余名军体健儿同场竞技,用体育架起沟通的桥梁。各国军人运动员以顽强的毅力挑战极限、攀越新高,共打破7项世界纪录、85项国际军体纪录。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33枚金牌、64枚银牌、42枚铜牌,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组委会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实现了“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的筹办目标,在世界军人运动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

  【党史一叶】
  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994年10月26日至29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胡锦涛在会上指出,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明确前进目标,这就是:要建设一个团结、坚强、群众拥护的好领导班子,尤其要有一个好书记;培养锻炼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好队伍;选准一条适合当地加快经济发展的好路子;完善一个好经济体制;健全一套体现民主管理、保证工作有效运转的好管理制度。1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16: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